close

藏味館異國料理
北市浦城街13巷18-1號(師大路水準書局隔壁巷內)
02-23620211

今天寫的可是很新鮮的食記呢!不知多久之前就在新「小綿羊五隻腳」對面開了這家「藏味屋」,讓我躍躍欲試。好不容易上週日突然想前往一試,沒想到下午一點半仍然座無虛席,我當然無功而返。今天早上便慫恿同事大老遠跑來陪我吃看看這家在台北尚稱特別的西藏異國料理。

我趕在中午前就進了餐廳,還好沒有任何客人,我就自在地挑了靠窗的兩人位子坐下,一邊等同事一邊研究菜單。藏味屋店內空間不大,頂多二十來個客席。在簡單的裝潢下,克難地以西藏傳統的帳幔圖騰布置。菜單除了中文之外,也都標上可愛的爬蟲藏文,還有英文。

不久之後,馬上湧進一批客人,清一色都是師大的外籍學生。同事也隨後進來,我很快地跟她說明點菜方式。

「藏味屋」的菜單有點複雜。不過最簡單的就是從菜單封底的「250元超值套餐」開始,包括了主廚生鮮沙拉、任選(蕃茄蔬菜 / 藏式濃湯)、任選主食(糌耙 / 窩窩頭  / 印度烤餅 / 白飯)、任選主菜(族繁不及備載)、任選甜點(藏式雪釀 / 藏式甜寶貝)、任選飲料(藏式酥油茶 / 印度奶茶 / 優酪乳 / 果汁可樂雪碧...),看起還很划算呢!

若不想吃那麼多,也可是是他們的藏式簡餐或是手工麵點。價錢約在一百多塊之譜。

最後同事點了「藏味辣子雞」當主菜,而我選了「藏式洋芋燉羊肉」。主食則是糌耙與窩窩頭各一。濃湯與甜點也沒得選,一共就是兩種,就兩種都來吧!飲料我挑了西藏最具代表性的「酥油茶」,同事則喝「熱印度香料奶茶」。

此刻店內已經全滿,服務生只有一位,看她忙進忙出,可是動作有條不紊,該送上的絕沒有拖延。首先上的是主廚生鮮沙拉。

所有生菜都是切成細絲狀,將小小的沙拉盤撲的滿滿高高的,上頭淋上油醋醬。不過仔細吃的話,會覺得這油醋醬特別油味道比較重一點。我沒吃完,因為下頭的沙拉醬看起來更油了。^^ 西藏人需要儲存脂肪,所以都吃那麼油吧?(對了!西藏人有沙拉嗎?突然想吃看看「青稞」這玩意兒...)


我們還沒吃完沙拉,湯也上桌了。同事的蔬菜蕃茄湯,看起來也不是走清爽路線,上面浮了亮亮的一層油。不過同事說很香,也許是加了什麼特殊配方。我吃了一小口,覺得蕃茄味道很濃郁。我的藏式濃湯,看起來是奶白色的,表面同樣漂浮著一層油。除了蒜味之外,還帶著雞高湯的味道,而且口味濃重略鹹。裡面還撈的到肉屑。

喝完了湯過了一下子,主菜與主食同時上桌。我們的主菜都是用一個白色小盅盛裝,同事的西藏辣子雞看起來顏色繽紛,蕃茄紅的湯汁、隱約看的見黑黑細細的如茴香胡椒等的香料、綠色的青椒、裹了粉去炸的雞肉塊。同事吃了一口就直說跟剛才的蕃茄蔬菜湯味道很像,不過這辣子雞當然更強烈些。辣子雞雖名為辣,但實際上不會。

相形之下我的「藏式洋芋燉羊肉」,視覺上就沒有那麼搶眼。應該說,這洋芋燉羊肉分明就是咖哩羊肉了。整個看起來就是咖哩黃(我不知道「藏式燉羊肉」是否就意味著咖哩味就是了),除了洋芋小塊之外,還有洋蔥冬粉,另外就是四、五塊羊肉。羊肉採的是mutton(成年羊),肉質當然稍微韌了一點,羊味兒也比較重,同時連皮還帶骨,皮上面甚至還看的到印在皮上的章。

我們就拿糌耙與窩窩頭對著這兩份主菜吃著。糌耙是道新鮮有趣的食物,一碗裡頭有四塊,看起來像是素食者吃的素食海參蒟蒻製品,形狀是不規則形,大概是手捏出來的吧?我原以為這糌耙會是有嚼勁兒的麵食,沒想到一撥就開了,沒有任何彈性。吃起來也很奇妙,帶著麥子味道(菜單的英文是寫著用大麥barley做成的),有點粉但更多的卻是黏黏的口感。吃著吃著,我突然覺得有點像是小時候吃到的某種便宜巧克力糖,會黏著上顎,巧克力味道很淡很淡的一種巧克力糖果。

[補記] PTT上有人回文,說明糌耙就是青稞做的。我去google了一下,沒錯!青稞屬大麥類的一種。詳細介紹請見文末延伸閱讀。

窩窩頭就是像饅頭一樣的食物,大概一個女生拳頭大,不過它比饅頭還要油滑一點...應該說比較像是花捲那樣吧?只是它沒有任何調味,是很純粹的麵粉香。

飯後甜點一份是藏式雪釀,一份是甜寶貝。雪釀是熱的呢!其實她就是「酒釀」加上葡萄乾以及一種類似花生那樣的脆堅果屑屑。個人挺喜歡這道甜點的。另外的「甜寶貝」則是用彩色貝殼義大利麵,浸在淡淡的羊奶汁裡。

我的酥油茶在期待中也上桌,希望它能為我的藏式風味餐初體驗劃上完美句點。不過...我卻失望了。不是這茶不對,而是我喝不慣。我對食物的接受度算是非常高的,很少挑食,不過我卻沒辦法喜歡上這酥油茶。酥油茶本身是熱的帶著鹹味。它喝起來也的確是鹹的,可是這鹹的讓我害怕,就像是單喝鹽水那樣的不悅...奶味很明顯無法壓過鹹。我努力地再喝了幾口,慢慢去分析這鹹究竟是哪裡來的。沒錯!那就是裡頭加的酥油產生的味道。但無論如何我真的喝不慣。

雖說酥油茶不是個完美的句點,倒也讓我一償宿願地嚐了這樣的異國料理。師大這附近的商圈可真是不少這樣有趣的特色小餐廳,解了在師大唸書學中文的外籍生的思鄉愁,也滿足了我們這樣饕客的味蕾。

[延伸閱讀]
中國西藏新聞網 (繁)

arrow
arrow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