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cco台長曾說了幾句非常中肯的話:如果要讓自己的嘴巴刁一點,就是要品嚐真正好的食物。會利用好的食材並且懂得發揮這些食材的特質,加上經驗老道的廚藝,以及用心料理,這樣的餐廳就值得前往。如果能認識主廚,自然再好也不過,因為不論服務或是食物各方面絕不會怠慢。這樣長久訓練下來,只要是味蕾還有一點感覺的人,就能漸漸辨別食物的優劣。

由於同事作伴的關係,我們才有膽量一起去更多的餐廳挑戰自己的味蕾。同時,我也跟著她吃了不少滋味美妙的好甜點。我其實是個不太挑吃的人,然長久下來也略懂什麼樣的甜點值得這個價錢,什麼樣的甜點放進肚子只會麻痺味蕾壞了身材。

某天午後我走進某S連鎖咖啡,想把學生的週記改完。點了杯半糖low-fat, decaf 的 Caramel Macchiatto,另外也在新產品「南瓜布丁」與「焦糖蘋果蛋糕」中間龜毛了一下。那位 PT 建議我搭配「焦糖蘋果蛋糕」,原因是我的咖啡味道是濃郁的口味,如果點南瓜布丁就無法抗衡而索然無味了。我從善如流聽了她的建議。

焦糖蘋果蛋糕在櫃裡的燈光下看起來還算是誘人,但取出來後卻不是那麼回事。

怎說呢?S 咖啡這季主打焦糖的甜蜜季節,而這蛋糕上的焦糖只空有亮晶晶的琥珀色,以及虛偽的濃稠,卻沒有半固體焦糖醬的流動韻律。簡單一句話,這焦糖就像是固定在蛋糕上的,"濃到化不開"!好,焦糖不行,那蘋果呢?喔...蘋果塊們怯生生地躲在上層慕斯與下層巧克力蛋糕之間,而且勢單力薄,只好找蘋果醬一起作伴。妳期待會有肉桂香?瞬間察覺我想太多。笑。主角不稱頭,配角的慕斯也不夠優,下層的巧克力蛋糕更是乾。

學生的週記還比較精彩一點。

當然,如果不認識主廚,每日星座運勢或是農民曆上的沖煞生肖可以決定東西好不好吃。我可以承認是我運氣不好,點了一個也許不是當天現做,導致焦糖凝固蛋糕乾掉的甜點。但我在思考這樣的蛋糕即便新鮮,它值不值7、8、90塊的價錢。小法國甜點不過一個100元,只差沒在店裡吃。Mayu Cafe 儘管服務有待加強、飲料可以再好一點外,單就蛋糕的c/p值也夠。然而這樣一個如此這般的蛋糕要賣這個價錢,叫人匪夷所思。


另外還有一個省思。某天與傲骨閒聊,傲骨說他不喜歡一下跳太多等級,吃很棒很好吃的食物,因為把自己的嘴養的刁鑽之後,就得花大錢去滿足口腹之慾,畢竟要吃的東西太多,口袋也不可能永遠麥克麥克。是的,由奢返儉難,挑食的嘴亦然。吃過料好實在的甜點之後,就不會覺得這種蛋糕美味。我不否認B級美食的價值,但要稱的上是美食也得要有一定的水平之上。

又想到becco近日寫的一篇文裡提到,東西好不好吃有每個人自己的標準,但是不是美食就有一定的準則。當天的這塊蘋果焦糖蛋糕,對我而言,不好吃,更別提是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