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著昨天的話題。

事實上跟學生課堂上上到的是Robert Frost的另一首較鮮為人知的詩作。

Nature's first green is gold,
Her hardest hue to hold.
Her early leaf's a flower;
But only so an hour.
Then leaf subsides to leaf.
So Eden sank to grief,
So dawn goes down to day.
Nothing gold can stay. 

--Robert Frost: Nothing Gold Can Stay (1923)

字面上意思為「沒有任何金色的事物能長久」,用來比喻沒有什麼美麗的事物能恆久停留著,如草木初生的嫩芽,如朝陽的金碧輝煌,須臾之間便會消逝。

我對於這首詩的結論是 "Carpe Diem" (Seize the day,珍重今朝,見電影「春風化雨(Dead Poet Society)」)。希望小高一們要好好珍惜青春,不要蹉跎歲月。

這些話不過就是昨天說的。今天一早到校,就接到令人錯愕的消息。我鄰座的一位資深老師,今天清早起床要給學生準備課程的時候,突然一陣頭暈想吐,隨即昏迷失去意識。經過幾度轉診被家人送到了台大醫院,只靠呼吸器維持生命跡象。X光片顯示整個腦室都是血塊,即便開刀就回來恐怕也是植物人。

就這樣一整天,辦公室比平常沈靜了不少。

這位同事一直是我非常景仰也非常喜歡的前輩。她明年就要退休了,可是還是保持著年輕學習的心。會用手提電腦製作教材,每年還跟先生跟兒子女兒到處去自助旅行。每天在辦公室裡我都會跟她聊上幾句。最近選舉的紛亂,我們倆私底下也常說著悄悄話,一起開罵一起發洩。她儘管唸的是英語科系,但我總覺得她的思考模式非常科學。她身體健康,毫無任何高血壓心臟疾病的病史,平常也注意飲食及運動。

多年前我也曾遭逢這樣的事出突然。母親在一個春日清晨遭卡車碾斃,我從學校趕回家的時候卻只能握著她的鞋子與配戴的玉佩項鍊。再見到她已經是在殯儀館裡。我握著她的雙腳,卻怎麼也無法放聲大哭,只得任由淚水泌泌地自眼眶滲出。

然而,今天我在急診病房裡看到的同樣是一個脆弱的身軀。她的身體就這樣隨著呼吸器的打氣節奏鼓脹退縮鼓脹退縮,雙眼輕闔...她不是我的母親,但將心比心,看到她的女兒無助的流著淚,我突然想起那個曾經的自己。面對生命的脆弱,人真的無法做什麼。

但,如果人真的要做什麼,我想就是 "Carpe Diem" 吧!把握當下,珍惜所有。在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對的起自己,即便明天就要結束生命,也留給自己留給身邊的人最完美的精彩。

那,我們能不能現在起來去擁抱一下身邊的人呢?



[文後]

在發生事情之後,我們總可以找出許多的事後歸因:回想起事發之前一切一切都暗暗指向現在的結果。我的母親驟逝的前一晚,抱著大哥的小女兒,冒著傾盆大雨目送我上公車回到街上的新家。在她過世前我還考了個全班第五名讓她開心好久,直到出殯當天,我的手中還握著她在成績單上的簽名,還在喪禮上朗誦了我在學校參加英文演講比賽的演講稿,題目是 "What I Have Learned from My Mother"。

早知道、早知道。我很早就知道不要讓自己重複「早知道」這三個字,因為母親的離開。

這幾年又有不同的體悟。我發現,不論我怎麼珍惜當下,怎麼用力記住每一分每一秒,很無奈地這一分這一秒究竟都會飄渺虛無一切成空。而且即便我日後再怎麼樣複習這個當下,記憶仍會愈來愈淡薄。沒有錯,這應該是上帝賜給人的一項禮物,唯有遺忘才能療傷、才能重新記錄每個當下。但對於每個不小心被遺忘的珍貴片段,總是多了那麼點遺憾。

(大家努力的用部落格寫生活吧!為自己!)

我其實沒有想像中樂觀。對於人生中的一些「必然」於「非必然」,我悲觀地認為我無法抗拒,所以只好假裝樂觀地處之泰然。

請容許我縱容自己,再來一個悲觀的念頭。以上提到的這些「必然」與「非必然」,只會隨著年紀增加而頻率增高。能不能免疫?我還不知道。看看我每天面對的學生,他們的笑臉還真的是帖良藥。


pa100x3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