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對我的學生說聲謝謝,不管是已經畢業的學生還是現在的,你們寫給我的卡片,我都認真保存著,在如此濕寒的冬日,每溫習一遍各位的溫馨祝福,都像喝了一杯熱可可一樣心裡覺得暖呼呼的!:)

不過這些卡片之中,大部分都是我耍伎倆「騙」來的。

怎麼說呢?

每年耶誕節我一定會讓學生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寫卡片。因此在此之前,我都會到書局買幾盒彩色的、有著可愛圖案的名片。耶誕夜前的那一堂課,在分享完完「達賴喇嘛的人生箴言」之後,我就會每個學生發個三、五張卡片,讓他們寫下對班上同學或師長的祝福或感謝(對象任選,卡片寫不夠可再來索取)。我太瞭解這些青少年的搞怪個性,所以我刻意強調(用莊重的口吻)「要發自內心地寫」,因為只有發自內心的祝福及感恩才是最珍貴的,也才容易實現。孩子們也算是體貼,通常都會收起搞笑的個性,專注地寫這些卡片。

也許是從小到大,父母親都把孩子們照顧的無微不至,幫孩子打點了所有事情,很多孩子都養成只會要求別人、只會向別人索取東西的壞毛病,卻從未主動表達感謝。也或者因為我的學生都是男生(而且是半大不小的大男生),要他們嘴巴甜一點地謝謝老師或同學可能比要他大冒險跟校長說你是學校之光還要難XD。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教不會或甚至不用學。給他們幾張卡片,讓他們清楚寫這張卡片的意義,讓他們知道感謝別人的重要,他們真的可以做得很好。

這個活動從我一教書就已經開始做了,效果真的很不錯。我想這樣的小動作不一定只侷限在學校裡,爸爸媽媽也可以在適當的節日,提醒孩子寫張卡片給想要感謝的師長及同儕,從小讓孩子知道感恩,這樣他們也會變的更體貼更為他人著想。

[延伸閱讀]

溫習善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