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文西密碼》為巴黎帶進大批觀光客,書迷們到這裡不僅僅是因為這是一定要造訪的景點,也因為想經歷蘭登博士與蘇菲‧納索探求秘密的精彩過程。

然而,我們不是去解密的,只是想單純做個觀光客,目睹大師傑作。

97年的一訪巴黎羅浮宮,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倒不是帶著神秘微笑的蒙納麗莎,或者乘風破浪的勝利女神像,也不是米羅的維納斯,而是一位義大利藝術家Antonio Canova的雕刻作品,邱比特與賽姬( Psyche Revived by The Kiss of Love) 。這座雕像被放在窗邊,柔和的自然光線打在光滑的大理石雕上。原本昏睡的賽姬被愛人邱比特的一吻喚回意識,身軀以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姿態伸展著,而翅膀大展的邱比特摟著這個他心愛的女人,深情款款地凝視她。

我們對於愛神邱比特的印象一直都是像小天使一樣,有著童稚的臉龐與圓滾滾的身軀,抓著愛的弓箭盲目地設向凡間男女。因此很難想像長大後的邱比特是個什麼樣,更對於他墜入自己掌管的情網,感到興味盎然。希臘的眾神就是這樣的充滿人性,愛恨憎慾。這樣的作品,讓愛情的撲朔迷離更加引人入勝。

看看  邱比特與賽姬的愛情故事

我興沖沖地帶著同事去找漢摩拉比法典(Code of Hammurabi)。這個在國中歷史課本出現過、巴比倫王國時代的第一部法律典籍(「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同樣在97年來的時候讓我對這段記憶中的歷史事實幻滅。應該說是我孤陋寡聞,因為我壓根沒想到,這部法典,竟然是一根黑漆嚜烏的玄武岩石柱!


這座看起來具有男性陽物象徵的龐然大物,上面刻了密密麻麻的楔形文字,清楚記錄蘇美民族亂世重典的條文。

關於  漢摩拉比法典的歷史小故事

另一項同樣是在97年讓我喜愛極了的作品,乃一位裸體女性俯臥於一軟墊上休憩。我非常欣賞那軟墊的部分,看似凹凸起伏柔軟如棉,幾乎無法相信那居然是硬梆梆的大理石雕成的。而這位美女的身軀也玲瓏有緻,肌膚吹彈可破般地細緻、柔軟具有彈性。


不過今年走這一遭,再次能好好欣賞這個作品,卻有了大發現!

看出什麼端倪了嗎?

是的!她其實是一個半男半女、雌雄同體的形象。看了一下介紹的立牌,才知道她 / 他叫做 Hermaphrodite,意即半男半女的形象(就是人妖啦XD)。這個字是由 Hermes 與 Aphrodite合併而來,而現在看到的這個形體,就是 Hermes(就是Mercury 麥丘理) 第三個兒子,跟Aphrodite(就是Venus維納斯)生的。這個男孩之後因為一些關係,與一個仙女(nymph)融合為一體之後就變成了這樣。

每次逛博物館總是有再發現的樂趣。同樣的藝術作品,總會隨著不同的時空與不同的心情,有著不同的詮釋。除了追尋暢銷書劇情帶領的腳步之外,藝術作品帶來的樂趣肯定不下探密解密的刺激。

[延伸行旅]

迴紋針歐遊憶往--巴黎
股溝妹--傲骨
2005年F&R私房達文西密碼之旅--flyingdog與ricesu...角落的花樣年華

→前往迴紋針的  羅浮宮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