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匆忙準備出門的那幾十分鐘內,我總習慣讓電視開著聽聽新聞及氣象。每天總反覆地爆料及查弊,但今早特別不一樣,因為琦君過世了。

我可以說從小就是讀著琦君的散文長大的。我的兄姐都乃愛書人,尤其姊姊特別喜歡琦君的散文書,從《桂花雨》、《三更有夢書當枕》、《留予他年說夢痕》、《錢塘江畔》等等都是書架上的收藏。每天放學回家寫完功課,鑰匙兒童的我最大的樂趣就是取一本琦君細細品嚐。

泰半是因為家族背景的關係,我對於琦君在書中描述在故鄉江南內地的童年生活悠然神往。在她的文中總是提到家裡的大宅院、長工叔叔、身著軍服的威嚴父親,當然還有慈悲如神佛的母親。琦君善用細膩溫暖的文字記述如此的大家生活,也正是這樣的看似內斂卻又涓涓不息的情感,讓琦君享有當代第一散文女作家的美譽。

多年前公視曾改編琦君作品《橘子紅了》成了電視劇,我反倒沒有感動的情緒。我想我喜歡琦君的散文甚於小說創作吧?也因此我偶爾會想,我自己寫出來的文章體現是不是被琦君給影響的?我不知道,畢竟大量浸淫在這樣溫柔敦厚的文字,已經離我太遙遠,更何況文字功力有天地之遙。

琦君晚年身體狀況不好,記憶力也喪失了。無妨。我常說,能夠遺忘許多人間俗事是種福氣。老來失去記憶,但能夠因為立言達到不朽,為後人永遠記憶,才是重要的,不是麼?

[延伸閱讀]
悼念琦君文章集錦‧九歌文化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