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著一絲牽纏多年的想念,我再度回到比利時的布魯日。

根特早晨9:45分的火車出發,到布魯日只需不到半小時。本該是趟很輕鬆寫意的旅程,但我似乎有些近鄉情卻,一路上聽著昇哥的《一個人去旅行》,加上天氣一直灰濛濛地爽朗不起來,所有複雜的情緒,惆悵、興奮、抗拒、期待、孤單、思念、噓嘆...剎時全都擁上心頭,讓我在車上幾近哭出聲音來。只得永遠面朝車窗,自己獨自一人望著窗上那忍著淚的我的淺淺投影,與窗外飛奔逃去的風景,兩相構成一幅奇特的心理畫。

坦白說在此次旅行前,布魯日在我的腦海中只剩下幾格畫面殘段:小橋運河、蕾絲、中古世紀的建築。並非這古城令人不印象深刻。相反地,她有如一個氣質出眾的姑娘,也許沒有美艷絕倫的外表吸引旅人接近,但她憑藉的卻是安定人心的靜好性情。離開火車站信步來到布魯日的城中心,不用多久,旅人們便能放下一切劍拔駑張的警戒,恣意沈浸在她的似水溫柔裡。

說她有著似水溫柔可一點也不假。布魯日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稱,實在是因為這個城裡佈滿大大小小的運河,就連布魯日的名字,Brugge,本身都具有「橋」的意義。但我竊以為這裡與義大利威尼斯實在截然不同。南方的威尼斯充滿了義大利人的熱情,在那裡旅人很自然而然地也跟著奔放起來(當然與天氣也有關係);而北方威尼斯卻帶著內斂的靜謐,一如蕩漾在運河表面的粼粼水波,靜悄悄地觸動每顆心。

大半日的二訪布魯日已然讓我足夠將這城市的一切重新雋刻在心裡。其實是有些不捨的。腦中的殘格儘管是那樣的瑣碎不值得,卻是我許多年來賴以憑藉的布魯日憶念。更何況,這些殘破的畫面裡總有一個身影,一個至今仍重要的身影。回程,我在火車站候車室裡叫了一杯黑咖啡,一邊啜飲著好驅走濕冷的寒意,一邊在腦中整理對於這城市的記念方式。同樣又是昇哥的《一個人去旅行》,眼淚又不爭氣了。

你說要一個人去旅行
眼裡藏著一朵烏雲 知道你藏不住秘密 天空就會飄著雨
你說你帶著一本日記 卻不想再擁有回憶 我怕你在異鄉孤獨的醒來
要拒絕兩人單調的生活 不想再隨波逐流 迷信了孤獨
就軟弱的拋棄了我的等待


《一個人去旅行‧五十米深藍》陳昇



→進入迴紋針的《比利時‧布魯日》相簿

[Info]

布魯日官方旅遊網站
比利時國鐵網站
布魯日:維基百科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