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朋友私底下在詢問怎麼寫網摘文?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自己親自玩玩看囉!不過主要還是每天在逛網站的時候,隨手收錄書籤的習慣,不然看到網路上的好文章,沒有儲存下來也挺可惜的。說要加入IE我的最愛,好像又太小題大作,而且時間一久累積一堆雜七雜八的書籤也很難整理。用MyShare存,可以給書籤下關鍵字,就算懶得整理,以後就用關鍵字搜尋也不怕找不到書籤了。
 
年紀大了難免碎碎唸,回題。說了一堆,究竟網摘文怎麼用?

對我來說,
網摘文其實就像是一篇個人筆記,或者說某特定主題的心得感想紀錄。而且應用範圍其實挺廣的,例如研究生可以在MyShare上儲存與報告或論文相關的網頁文章資訊,之後就可以拿網摘文來寫一篇小小的讀書心得。
 
又例如,老師(如果夠e化)就可以要求學生交這樣的網摘文作業,不然學生交報告還不都是去網路上找文章copy & paste,根本分不清楚是自己的意見還是抄來的。在作業裡,原始文章網址就附在作業上,底下寫學生自己的感想,不但縮短篇幅,學生也比較不會互相抄襲,而且也看的出來他是不是真的有看過文章才寫心得感想。
 
當然聰明的各位一定可以想出更多的網摘文應用啦~所以如果你們發現另外的用處,請來跟我說喔!: )
 
開始來講一下如何寫網摘文吧!
 
1. 首先當然是加入MyShare會員,開始使用一些基本的功能,也就是開始收錄書籤,而且要記得喔!要給每個書籤下關鍵字。以後要搜尋書籤也方便,而且接下來要提到的「如何寫網摘文」,也會用的到。
 
2. 書籤收錄的一陣子後,你喜歡的主題就慢慢會浮現。例如我之前負責幫 MyShare 收有關「美食」的文章,在美食分類下,還有很多各種各樣的小主題,例如甜點、小吃、日本料理…等等。就可以針對這些小主題寫一篇網摘文。
 
3. 要輸出某一個特定主題關鍵字的書籤,首先必須進入MyShare首頁右上角的「工具」。



4. 進入「工具」之後,到最下方的「分類關鍵字資訊產生器」。



5. 在「分類選擇」處可以下拉選單,就可以選擇你要寫的主題關鍵字。



6. 選擇好之後,再來做其他設定。例如,這回我選擇「地雷」這個關鍵字,來寫個美食地雷店筆記。



  1) 選擇關鍵字:就是剛剛提到的,下拉選單後,選「地雷」關鍵字。下面的「群組選擇」,就看你要不要連好友的書籤一起輸出。我這裡沒勾選,也就是說我只想輸出我自己收錄的書籤。

2)  編碼選擇:選UTF8(目前只有UDN網路城邦是用Big-5)

3) 描述選擇:在收錄書籤時可以讓你輸入你當時的給書籤的評論心得,或者原文摘要。這時候你可以選擇要不要一起輸出。

4)  筆數選擇:選擇你要輸出幾則書籤。我覺得越多越好,因為先輸出來,到時候在部落格上還可以再做編排,不適合的書籤刪掉就好。

5)  功能選擇:無名的使用者只能選「產生html碼」,因為我們的文章頁面不支援javascript指令。
        ★ 不過在邊欄(sidebar)的地方,vip會員就可以選擇javascript來輪播書籤,就像我現在sidebar那樣。

6) GO!產生:不要懷疑,按下去吧!


7. 按下GO 之後,就會跑出這個視窗。按最底下的複製。



8. 回到自己的blog,開啟「發表新文章」頁面,在文章編輯處貼上剛剛複製的html指令。記得要用「一般編輯器」的介面喔!


9. 如果擔心不成功,可以先把文章隱藏,再按送出,測試一下有沒有成功。


10. 接著再重新編輯這篇網摘文,這時可以選擇你喜歡的介面,看是一般編輯還是進階編輯。也可以把不需要的書籤刪掉,總之就是當作一篇普通文章來寫就是囉!

有沒有看到圖中的書籤底下有 [美食 地雷 名家 經驗談] 這一排字?這就是我開始說到的新功能!!這些字是我當時為這個書籤下的關鍵字。我想MyShare開發中心,覺得如果能把關鍵字一起輸出,閱讀的人還可以點選這特定的關鍵字,去讀到其他更多的書籤吧?真是超方便的延伸閱讀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