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抬頭就能見到如地中海般湛藍的天空以及希臘小屋潔白的雲朵是幸福的。坦白說我很喜歡這樣的天氣,如果氣溫能再低個十度的話。

既然溫度遲遲不下降,那就吃點冰吧!

在我國小的時候,母親辭去工廠的工作,把家裡整頓了一番開始經營冰果店。記得那時有賣四果冰、八寶冰、水果冰,豆花、木瓜與西瓜牛奶,所有蜜餞、仙草、愛玉等等原料都是母親一大早親自去批發市場批來的。其他的紅豆、綠豆、粉圓,還有豆花,都是自己親手煮的或無師自通自己製作的。另外還有我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在其他地方吃過、具有相同口味的鳳梨醬。母親買了一箱箱的鳳梨,每個禮拜總得花一個下午削皮並切成小塊,加入純紅糖與適當的水以大鍋熬煮成濃稠的鳳梨醬,非常費時費工。我當時年紀小,不喜歡鳳梨刮嘴,因此特愛母親將鳳梨煮成酸酸甜甜的鳳梨醬,煮的時候整個家裡瀰漫著香氣,之後淋在冰上,吃在嘴裡幸福更是不可言喻。村裡的鄰居客人也最愛這種口味的鳳梨冰。現在想想那滋味可是比時下流行的芒果冰還要珍貴。我們家這樣一盤冰你猜多少錢?嘿嘿...15元,而且是大盤的價錢呢!

這些當然是二十幾年前的物價了。現在要吃到這種真材實料的剉冰恐怕沒有三倍以上的價錢還吃不到。不過現在剉冰的花樣可多了,要傳統要日式要變化應有盡有。每當我想回味傳統的四樣冰時,我總固定會點的有「薏仁」、「地瓜」、「芋頭」、「紅豆」,奢侈不怕胖的話還會加牛奶。由於地緣關係,我習慣會去師大夜市裡的老字號冰店「霖園」。也不是因為霖園的冰好吃,但主要是有那種傳統冰果室的感覺。霖園其實也有賣現在流行的芒果、草莓、奇異果等水果牛奶冰,不過我還是最喜歡吃那四樣冰就是了。下午下課後去吃一盤,晚上都不用吃了(雖然我本來就沒有吃晚餐的習慣啦^^)。不過霖園的芋頭究竟沒有永康街的「芋頭大王」來的讚!

之前冬天的時候我曾經寫過永康街芋頭大王的熱甜湯。冬天去吃一碗綿綿密密的熱芋頭湯,感覺還真的不是蓋的!夏令時分芋頭大王就改成賣剉冰,也有很多種料讓客人選,但最受好評的就是芋頭牛奶冰。光看店員將一瓢一瓢的芋頭,從大桶裡挖起「甩」在冰上就已經超級過癮。不過前一陣子有人抱怨芋頭大王變小氣了,說頂多給了一兩瓢芋頭,但卻越來越貴。然而這好像也是沒辦法的事情,畢竟原物料價格一直上漲。但無論如何,他們家的芋頭吃起來就是比其他家的芋頭好吃,因為煮的夠透爛,入口鬆鬆綿綿,這也是一種幸福的味道。但芋頭大王賣的地瓜就不夠好,不夠綿密。關於這點我一直蠻納悶,明明煮法應該一樣,怎麼芋頭跟地瓜口感差那麼多?

如果要花俏一點,我就會去同樣是師大夜市、位於屈臣氏旁隔壁Orange。Orange有賣熱的鍋燒麵,也有賣日式冰品。在櫃臺上方一字排開有十幾道冰品的選擇,讓客人目不暇給,很難決定。我每次去都點12號,抹茶紅豆冰。有幾次我眼巴巴地盯著老闆娘弄我這盤冰,一道一道手續好繁複呢!12號冰裡頭有抹茶凍紅豆不說,還加了紅白湯圓稀釋煉乳、精煉煉乳、抹茶乳,還有一球抹茶冰淇淋。也是可以當作一餐來吃的超大份量冰品。

之前寫過士林的以利泡泡冰,也算是我很愛的冰品,不過以利賣的剉冰就普通。我吃過一次,冰很快就化掉,最後湯湯水水的有點不過癮了。

不過還是奉勸女性同胞一句,吃冰其實蠻傷身體的。還是多喝水是最健康的喔~^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