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普魯斯特所說的話。

在我真正開始教書之前,驅使我選擇當老師的原因有兩個:首先,當老師有寒暑假,也有固定的薪水。在寒暑假得以遊山玩水之餘還有穩定的收入,光這點就很吸引人。再者,我想我的個性應該還蠻適合上台教書的。我還算幽默,而且表達能力還不錯,組織能力也相當好。這些都是幾年前我身為一個新進老師的膚淺想法。但我仍然懷疑接下來的25年甚至30年能夠這樣下去。於是我問了剛退休沒多久的高中老師,怎麼能夠這樣教書教了二、三十年。她僅僅回答:「書本是一樣的,但面對的學生不同啊!」

不過就這幾年光景,我發現自己對於這句話有了體認。我們面對的學校環境書本知識都是一成不變的,但是我們面對不同學生的態度及眼光卻總是可以調整的。

上一屆我帶的都是三類組的學生。這些學生腦筋靈活,上課往往不安於室,平常舉止行為粗里粗氣,一點也沒有紳士該有的風度。於是我老是告訴他們對人要有禮貌、要會看人的臉色、要虛心受教,否則出社會工作挨罵、被炒魷魚的是自己。這一屆我帶的全是文組。這幫男生與女生在某些方面可像了,他們心思細膩,風度翩翩,舉止合宜,但卻多了小心眼的毛病。於是我總鼓勵他們多出去這個世界看看,唯有心胸寬大才有男人的氣度。

比較起來這兩種男生,我還是喜歡前者。不為什麼,畢竟那些粗枝大葉的個性出了社會、交了女朋友後就會磨的平滑一點。但是小家子鑽牛角尖個性卻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今天在學校因為某題目出的不好要求送2分,或者考小考又贏隔壁的5分...這些對整個人生來說只有負面的價值,簡直毫無意義。

不管是否為教育工作者,我們的確需要時時刻刻去審視自己是否能持著新的眼光去面對周遭一切。很高興自己能在一開始教書,就接觸這兩屆截然不同的學生,他們讓我對於自己從事選擇教職的原因多加了一點:教育是個構築希望工程的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