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辦公室跟幾位婆婆媽媽的同事討論一個幾十年後會發生的話題: 人口高齡化. 我常跟學生開玩笑說我的未來就靠他們了...但其實我說這句話時其實是隱含著一點憂心. 因為等我老的時候, 他們這一代的兒女要負擔我們這些數量龐大的老人, 壓力可想而知. 更何況令我著實擔心的是, 他們下一代的素質是否能藉由已經行之有年的優生保健而獲得改善? 

然而, 如果我老年無法獲得很好的照顧, 也都得怪自己吧?

以下轉載一篇報導

調查:台灣單身族增加主因「年齡高」居首     
 
【中央社 記者何易霖新竹二十二日電】 台灣單身族總數逼近500萬大關,並有日益增加趨勢;根據一份民間調查報告顯示,過去造成單身族的原因多半因為男女社經地位或教育不相稱,但現代人隨物質及教育水準提高,這些因素已逐漸淡去,「年齡高」變成了擇偶的最大殺手,成為台灣單身族增加的最大關鍵。

根據在竹科地區從事兩性關係促進的「SIP科學園 區單身俱樂部」調查資料顯示,現代愛情觀念大轉變, 過去兩性交往容易因傳統眼光高、年齡高、自尊高等「 三高」門檻造成單身或晚婚,但造成現今新世代單身族 的主因,則增加至「七高」,其中以「年齡高」為最。

在其他造成單身族逐漸增加的因素,包括眼光放在 功成名就男士或美若天仙淑女偶像身上,而錯失交友機 會的「眼光高」;與人交往多採被動態度,讓人產生距 離感的「自尊高」;以及劈腿族殘害,多年青春付諸流 水或陷入長久療傷止痛期而無法自拔的「遇人不淑機率 高」等因素,分別高居二至四名。

而過去可能造成交友擇偶最大障礙的的「學位高」 、「地位高」等因素,反而落居五、六名。

值得一提的是,外籍新娘開放後,相對排擠台灣女 性交友姻緣機會,「肥水外流高」成為第七大主因。

SIP總監盧瑞琪表示,現代人由於生活忙碌,無暇 顧及工作或事業之外的事,等到過了黃金交友期,年近 30、40歲才開始恍然大悟注意自己終身大事,但是這時 候年齡太大往往成為異性拒絕的主因,成為擇偶的最大 殺手。

盧瑞琪指出,現代人往往因為周遭朋友大多過了適 婚年齡仍未嫁娶,造成年歲已大仍不自覺,一旦恍然發 覺自己年歲漸長要找個終身伴侶時,年齡卻成為異性拒 絕自己的關鍵原因。

她說,SIP旗下會員,便有超過5成面臨「自己不覺 得年紀大,卻被異性認為『太老』」,而找不到理想伴 侶的困擾;她分析,問題的關鍵在於「太老」的評斷標準並不在自己,而是應該以異性的角度來判斷。

這份調查是SIP在10、11月間針對全台灣25至45歲 大學以上學歷黃金單身漢,以及22至35歲大專以上學歷 女性發出1200份市調的結果。

受訪者職業組合中,男性7成為科技工程師,企業 主管、醫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約佔2成,公教人 員1成;女性5成為公教人員,其餘為行政與其他職業居多。

身為該篇報導中所指的單身女性同胞, 我真的得說幾句辯白的話. 可能會有傷及男性某些自尊的用字, 先跟各位說抱歉^^

自從有了"討外籍新娘"這個觀念以來(其實以前都允許異國通婚不是嗎?), 許多男人多了一種選擇. 這些男人當中, 很多自以為花了錢到南洋地區討了個老婆, 這個老婆就歸屬於他的"財產". 我曾聽過一個故事, 一個不識字的男人到越南討了個外籍新娘, 回程的飛機上因為不識字所以無法填表格 ( 這點我倒有點質疑, 台灣居民回台灣應該是不用填什麼表吧? 但我想是因為當時鬧 sars, 所以得填一些健康管理的表 ), 沒想到還得請懂英文的外籍新娘幫他填....

如果這些男人就仗著自己在經濟上的優勢(也沒多優吧?) 而覺得處處打壓外籍新娘的地位的話, 真的是有夠爛了!這些新娘在智力, 工作能力以及其他很多方面並不比台灣丈夫差啊! 這些男人該檢討的應該是自己為什麼在台灣討不到老婆吧?

姑且不論這種案例,  以我自己的角度來看, 只有一句話: 男人當自強! 許多像商週等雜誌三不五時都會報導亞洲女性勢力的抬頭, 不是女權高漲, 而是不論在學業成就, 工作能力, 競爭力, 薪水各方面都已經追上男性. 甚至遠在北歐的國家以女性為首長的案例不是沒有.

這還是從表面條件的客觀分析來看. 其實讓我最不舒服的是很多男人都不夠尊重女人, 很多男人都不懂得在某些場合表現出該有的紳士風度以及禮貌. (之前寫過一篇"男人啊!"的文章,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的情況是, 書得的很好, 但不會應對進退的倒也不少.

這又回歸到我們教育工作者的身上了, 尤其我身處在一堆荷爾蒙分泌旺盛的青春期少男當中, 責任可以說更大. 我老是在台上"宣導"一些男性該有的紳士風度, 希望這些臭男生以後情場能夠順遂一點, 也為以後的女生造點福.

同樣的, 很多男人也都是被女生寵壞的. 有句話說: 好丈夫是教出來的. 我很認同這句話, 因為女人並沒有比男人劣勢, 該需要男人尊重的時候一定要勇敢說出來! (打個廣告, 看看以前寫的"女性進化論III")

自從開始用無名的blog後, 看到很多bloggers的家庭都相當和樂, 很替他們高興呢!但對我而言, 我 之所以會跟上面新聞報導一樣"什麼都高"也不是沒有原因. 要我養隻寵物我都得考慮再三了, 更何況是走入一個一輩子的家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