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amykaku從義大利度假回來,掀起一陣義大利遊記風潮,amarylliss也開始展出去年她去義大利的旅遊照片。而我對於義大利更是有深深地依戀,從義大利風景文化一直到義大利美食。這都得從1997年說起。

Venezia

▲迴紋針收集的威尼斯明信片

1997.07.03那天結束了白天在維也納的行程,我跟旅伴打算搭晚間10點的夜間火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威尼斯。Venice是英文,但義大利文Venezia卻更予人無限的浪漫奇想。在未到達這裡之前,我破爛的地理觀念我渾然不知這個城市即將給我一輩子難忘的震撼。

旅遊旺季使得這班夜車的每間包廂都坐滿了旅客。一間普通包廂可坐六人,我們那個包廂李依稀記得有美國人、越裔加拿大人還有我跟同伴兩名台灣人。昏暗的燈光明明滅滅、對著睡睡醒醒的我,難過極了。由於當時義大利尚未加入申根簽證,因此在進入義大利境內前,火車漸漸減速。從遠處包廂慢慢地傳來檢查簽證的要求。到了我們這間包廂的時候,幾位美國及加拿大人亮出護照後便不再被刁難。倒是我跟同伴,持的是綠色的陌生護照,外事警察還因此問了幾個小問題才確定過關。第一次感受到有那麼點特別待遇。

火車開動後大約又過了一個多小時,天邊也漸漸翻魚肚白。我原本打算要看日出,沒想到看到一幕令我無法相信的景象,至今我仍懷疑是否那是場夢境。

火車行於一條四周被水包圍的軌道上。水平如鏡,映照著天邊日出的嫣紅。我看不到陸地。

就這樣走了幾分鐘,才漸漸出現地平線。再過不久火車進入威尼斯中央車站,下了火車,我發現我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了。

俯瞰威尼斯海港

▲迴紋針傻瓜相機拍攝的威尼斯海港

真的是煥然一新的氣息!在以往半個月以來的歐陸遊上,我們觸目所及都是精緻的建築、寬敞的街道、碧草如茵的公園以及在台灣少見的歐洲車款,種種景象讓我們充分感受到歐洲的文化氣質。但在這裡則是熱烈的陽光、川流不息的水上交通,甚至聽到的語言都是這樣地處歌唱般地流暢美麗。

威尼斯的小街小巷是首先挑戰我們的一個難題。在這裡地址只能當做參考,可能以為走對路的時候,但稍不留神,要找的門牌號碼就已不見!原以為走到死胡同了,卻柳暗花明又一村地出現了一個人聲鼎沸的市集!最後大多數只能求助於當地人。這也是第二個挑戰。

在義大利,會說英文是不太有用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拿出地圖來直接指給當地人看,然後比手劃腳一番。有些當地人好心到直接帶你去那個地點。我跟同伴在義大利各地都碰過這樣的好心人。其實與其說義大利人好心好客,倒不如說他們不疾不徐、他們有自己定義的優雅、他們對於外來客有很大的好奇心。這點跟台灣人的熱絡很像。

如果我的印象還是對的,威尼斯的水上交通大概分成waterbus、watertaxi 及gandola。waterbus就是公共船,載客量最大,就如我們陸地上的公車一樣,只有定點上下船。watertaxi是快艇那種,可以去任何你想靠岸的的地方。而gandola即大家熟悉的擺渡型的觀光小船,專業的船夫輕搖著長桿讓遊客享受在威尼斯獨有的浪漫。傳說如果在日落時分,乘坐gandola經過嘆息橋,與心愛的人接吻,就可以一輩子不分開。有部兩小無猜型的電影「情定日落橋 A Little Romance」(看看介紹--專輯好聽喔!)對於這個傳說作了最好的註解。

嘆息橋

▲迴紋針傻瓜相機拍攝的威尼斯‧嘆息橋

來到威尼斯可能會被琳瑯滿目的面具店給迷惑了。這種帶有種神秘又具有無限遐想的面具可說是嘉年華會的主角。我那同行的同伴甚至還買了一個上頭墜有羽毛、一如印地安人帽子那樣的面具,在接下來一個月的旅行中徒手提著,深怕這舉世無雙的紀念品受到絲毫損傷。

這些面具裡面最令人覺得詭異的主角可能就屬 Il Medico della Peste(Plague Doctor)了。這個渾身包的密不透風的神秘客,在中古黑死病橫行的歐洲是專門醫治這個致命疾病的醫生。頭上那頂黑色的厚帽子是用毛皮製成的,一個功能是要表明醫生的專業身份,另一個功能是要保護自己不要被瘟疫給感染。臉上那如鳥喙般的白色面具、眼鏡、皮製手套以及那一身的袍子(而且上頭還覆有一層蠟)都是為了要保護自己。至於那根棒子,則是要驅趕靠他太近的人,以免對方身上帶有瘟疫病毒。

Plague Doctor

▲迴紋針收集的威尼斯明信片

我們在威尼斯待了三天,所留宿的旅館有個古怪又風趣的老闆,他的名字我到現在還記得:Pino。他是個禿頭、瘦瘦的老頭。有時我們一打開房門,會發現他坐在樓梯口,好像在等我們一樣,然後突然冒出來一句 "Ah! Taipei!"。由於97年的大事是香港回歸,所以他當時還頻頻追問我們台灣跟大陸之間的事情。可別看他是個怪叔叔,他是我們碰到的義大利人中,英文數一數二好的呢!

威尼斯這個潟湖島現在據說已經慢慢在下沈了。這麼美麗的地方,我可是發誓這輩子還要再去一次呢!雖然年紀已經不如「情定日落橋」那樣純真,但如果能像「偶然與巧合 Chance or Coincidence」那樣來段刻骨銘心的相遇也不枉此生(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