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家槓子頭(火燒)
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88號
02-23946617
08:00-20:00

只要天氣好,只要不太累,我一向都從學校走路回家。循著習慣走的路線一定會經過這家遠近馳名的老山東最愛--金山南路二段的「槓子頭」。

槓子頭的店面不過一坪大,就在同樣總是大排長龍的「不一樣饅頭」的隔壁兩家。兄弟兩老闆是山東老鄉的第二代,有個很別的「吉」姓。二十多年來一直以來都是弟弟在賣,這幾年來哥哥也加入。

「我燒出來的槓子頭跟我哥的可不一樣!我賣了二十多年了,他才賣六年!許多老主顧都指定要吃我的呢!」弟弟老闆是個很健談的人,邊說邊笑還露出被檳榔染色的紅牙。

我看他一邊跟客人聊天,一邊從白紗棉布下取出一球球已經揉好的老麵麵糰,用刀子壓扁,然後俐落地一刀一刀畫出邊邊的斜紋。這樣做了差不多十幾個後,拿出印章在麵糰上蓋上印記。


「這章子是我專屬的,我可不給我哥用!」這印章上頭刻了朵梅花,裡頭有個「吉」字。「我哥的是個八卦樣。以前啊...這槓子頭上面還得刻上『反共抗俄』字樣,現在可不成了!」

「槓子頭這種山東食物,以前都是老百姓拿來當乾糧用的。因為用的是老麵,整個紮紮實實的,吃一個就飽。熱呼呼剛出爐是最好吃的!不然呢....也可以放一個禮拜。冷的時候,也可以拿去泡牛肉湯或羊肉湯,如果要泡豆漿牛奶也可以。等麵糰吸飽了湯汁啊...還真有不同的風味哩!如果真的要加熱,表面噴點水,烤箱先加熱到180℃,烤個五分鐘就好了。」

他一邊解說一邊將原本在炕上的半熟麵糰送入下層燒著火的爐裡,然後將已經燒好的槓子頭取出來丟在箱子裡面,接著又將剛剛新的一批麵糰放在炕上。如此的步驟,一天要賣掉五百來個槓子頭。

其實這個時候我已經手上拿著剛出爐的槓子頭打算要吃了。好燙!而且實在很硬,怎麼掰也掰不開。一旁的客人見到我這樣笨拙,還指點了我該怎麼吃這玩意兒。

「妳得從表面那蓋子掰開,掰開後就比較容易了。」原來如此,我照著指示果然就輕易地撥開這餅了。

「禮拜六、禮拜天最多人,整天都有人排著隊啊!對了!這槓子頭呢...表面越黑越好,越焦越好,這樣才香!連狗都愛吃。妳看那隻狗啊...(指著隔壁機車行門口的土狗)牠只吃皮的,給牠白色的麵糰牠還不要呢!」

老闆講話實在很有趣。

我一邊聽老闆說故事,一邊嚼著槓子頭。趁熱吃的餅皮真的好酥脆,讓我嘎吱嘎吱地咬著。而裡面的麵糰,初入口總覺平淡,不過越嚼越香越嚼越有味道!再用鼻子聞一聞,那種真正小時候吃山東饅頭大餅的記憶又被喚回。不一會兒我就啃完一個了。

老闆說,儘管是從早晨八點鐘開始營業,但真正要能買到大概得等到十點鐘左右,晚上大概到七點就會賣光。另外,弟弟老闆跟哥哥老闆是輪流賣的,一人輪一個星期,從週一到週日不休假。也就是說,這個星期如果是弟弟出來賣,下個禮拜就輪到哥哥。許多老主顧都喜歡吃弟弟燒的,要買還真得挑時間碰運氣。

「老闆我再多帶一個回家好了。」
「妳不是說禮拜六禮拜天沒人可以分嗎?」
「沒關係啦!因為真的好好吃喔!」
「那我送妳一個吃啦!」

老闆很開心的樣子。我婉拒了,一個槓子頭才20塊錢。兩個銅板能獲得這樣的滿足與快樂實在很划算。

[延伸美味]

迴紋針的  不一樣饅頭食記

03.23 補記:
這是哥哥賣的槓子頭。光看外表就沒有弟弟賣的好看了^^ 八卦印子大家看的出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