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老哥的車上播放著一曲接一曲的口琴演奏曲。我回想起在我小時候,老哥是學校的口琴社社員,家裡常聽的到他練習吹奏的聲音。我還趁老哥不在家的時候,偷偷拿他的口琴來把玩甚至胡亂吹了幾個音,結果還惹來媽媽的一陣罵。「邋遢鬼!口琴裡藏了多少細菌?妳再吹妳就會...」講的好像我即將被萬毒攻心、再多碰幾下立刻嘴唇發紫、口吐白沫一樣。但,為什麼老哥就不怕中毒?

隨著時間過去,家人四散東西,口琴這檔子事也漸漸在我記憶中化去了。要不是這張專輯,我幾乎忘了我曾經擁有的兒時點滴。

之所以會特別問起這專輯是因為裡面有一曲《郵差(Il Postino)》。這首人聽人愛的曲子啊!想起我架上那張陳舊的電影原聲帶,封面上男主角持著一朵紅玫瑰跟女主角相擁著。同一組音符組合,不論怎樣編曲怎樣演奏,帶給我的永遠都是對於那靴形國家的嚮往。

「就算無法如願在那裡終老,只要放著這張專輯,然後煮杯咖啡,坐在灑滿陽光的窗台前,也算是半個得償所願。」只是我懷疑這張原聲帶專輯是能否陪我到天荒地老?它似乎已經絕版了。

所幸有許多偉大的演奏家也喜歡《郵差》,Sigmund Groven便是其中一位。Groven是瑞典的國寶級口琴大師,吹奏的技巧已經出神入化,不論古典樂或者現代曲,Groven都能展現各曲風的內蘊氣質。

用口琴來演奏《郵差》是再適合也不過了。《郵差》電影原聲帶的主題曲採用的就是小提琴及手風琴(bandoneon)為主要演奏樂器,營造出悠閒的地中海風情,同時也刻畫著詩人與主角間深刻又長遠的友誼。口琴音色本來就與這些樂器相近,因此Groven演奏起來,的確讓人有重回聆聽現場之感。

[曲目試聽]

Track 1-- Il Postino




Track11-- Moon River




[延伸聆聽]

迴紋針聽音樂:Il Posti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