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ristabelle's Foodnotes

看到葛蘿談她眼中的美食,我也深表同感。

自從一開始在PTT以【迴紋針不負責任食記】為標題寫食記之始,就是要傳達出:「這只是迴紋針自己對這次飲食經驗的紀錄」。使用「不負責任」一詞最純粹的意義即在此,即在於我無法對於各位看官的味覺經驗負責。而我也天真認為我無須對「不負責任」這個標題作解釋。

然而我似乎錯了。記得有次在PTT寫Kiss Pizza食記的時候,被Kiss Pizza的老闆跳出來說我根本不懂義大利食物,所以在食記當中寫的東西的確是不負責任。當時許多板友跳出來為我講話,也幫我為這個標題做個澄清。我實在相當感謝這些朋友,但這也提醒了我必須為自己的「不負責任食記」釐清「不負責任」的定義。

飲食經驗本來就是很主觀的話題。今天這家店對我來說提供相當愉悅的一次用餐經驗,但可能因為用餐時間、服務人員、點餐內容...等等的因素,導致下次各位朋友去用餐的時候會有不同的感受。甚至每個人喜愛的口味不同,酸甜苦辣的接受度不一,也會影響對一家餐廳的評價。One’s meat can be another’s poison.

我不敢自詡為美食家,絕對不敢。首先,我自己不是烹調實作者。我想我自己應該會喜歡烹飪,但因為長年租賃在外,能真正享受烹調樂趣的機會真的不多。這點也是我相當遺憾的一點:如果我懂烹飪,我應該會比較瞭解美食一點。但如果我真的非常瞭解何謂道地美食的話,可能又是另一種故事了。因為我的眼光就會變的比較挑剔,我的味蕾就會比較尖銳,這樣一來,"也許"(是不是這樣我不敢說)很多一般人認為已經很棒的食物,我卻無法認同其為美食也不一定。

幸好,我的味覺其實跟大家沒什麼不同,上天沒有給我特別一點的舌頭,腦袋中處理味覺的那一區塊也沒有比各位大兩倍。所以我寫的食記,應該就是大部分人可以感覺的到的飲食經驗

但我還是努力訓練自己品嚐美食的能力,好讓我下次再有機會品嚐同一種食物的時候,能夠懂得分辨值不值得下次再走一遭。而且為了寫食記,很多時候我必須查一些資料才能讓內容更充實,也希望能讓各位在閱讀的同時提供一點知識上的滿足。

不管遊記、食記…寫任何記錄都一樣,我努力提醒自己要忠於自己的感覺,盡量使用客觀的詞彙仔細地描述事件。因為我很清楚,一旦寫下來,只要有人看,對讀者就會有某些程度的影響。所以各位朋友真的可以說:「啊!迴紋針真的‧真的很膽小耶!因為她只對她自己的感覺負責啊!」: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