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們學校的昆蟲館,因為館內收藏的蝴蝶標本不但數量龐大,而且還有世界上稀有的蝴蝶物種,所以在東南亞的昆蟲界,還算小有名氣。

學生剛考完模擬考的隔天,為了要呼應我即將要上《海倫‧凱勒    三天的光明Three Days to See》,希望他們能多留心觀察自己生活周遭的細節,另一方面有鑑於這些青春少年山頂黑狗兄再過不到兩個月就要畢業了,於是挪了一堂課讓他們把這個小小的校園逛了一下,最後來到昆蟲館,畢竟在這裡生活了三年,沒有進來逛逛實在太可惜了。

昆蟲館就在我辦公室的四樓,校外人士要進去得先打電話給我們學校預約。我們佔盡地利,上課前我跟管理昆蟲館的先生知會一聲,就可以進去參觀。


一進去撲鼻而來濃重的樟腦丸味道,門口的簽名簿裡寫著從各地來參觀的訪客。之前常看到幼稚園小朋友,男生女生手牽手,被老師引進來參觀。但沒想到簽名簿裡有很多國外來的客人呢!再往裡頭走,一排排地歷史悠久的陳列櫃裡果真精彩萬分。有的蝶兒繽紛炫目,有個樸實無華;有的巨大如人頭,有的小如指頭。如果不怕看這些昆蟲的話,走在裡頭可真有串連不停的驚喜。

其中有一組標本讓我印象很深。人有連體嬰,沒想到蝴蝶也有連體雙肚或雙頭蝴蝶!根據標本前的介紹,這種雙肚雙頭的蝴蝶,一般而言出生沒多久就是死掉,能夠存活下來並且被人發現的機率實在小之又小。昆蟲館裡就有三四隻這樣的標本吧?我特地拍下來一隻「雙肚埔里社琉璃斑紋蝶」,仔細看看喔~有沒有發現那個肚子分岔了?

這禮拜讓他們寫大概是一輩子最後一篇週記吧?很多同學都寫了這一次蝴蝶館遊記。果真很多人唸了三年都還沒進來過呢...不過我們這群悲天憫人、粗中帶細的文組男生,大部分都覺得實在很殘忍,同時也對於學校漠視這個號稱是世界知名的昆蟲館,任憑其老舊下去的情況表達無奈。但無論如何,如果各位不怕樟腦丸的味道,不怕毛茸茸的昆蟲,真的很歡迎大家來看看呢!

想要來玩的話,可以留言跟我聯絡,我很樂意帶大家逛一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