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說我是個膽小的人。

所謂的膽小並不是怕鬼怕小動物,而是對人生的一些可能性很膽小,比方說結婚生小孩這檔子事。

先說結婚。首先我必須確定那個人心地善良、跟我有相同的夢想與人生觀、懂我在想什麼要說什麼、我可以很自在地跟他分享心事、 外表我看的順眼...等等。

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是,他的家庭。我早已過了夢想著談粉紅色戀愛的年齡,知道結婚是兩家子的事情,所以對方的家人是很重要的,畢竟婆媳妯娌之間的問題,我聽過太多令人難過的故事。

再者,我也不相信天長地久這樣的事情。人都會變,很難保結婚前跟結婚後是一個樣。光就這點而言,要我拿自己去下注,我真的有理由退縮不前吧?

當然以上都是出自於我自私的想法,我在挑人,人也在挑我。

每次有學校同事說要幫我介紹對象,我嘴上隨口說好,但其實是不太願意的。首先,這位中間人對兩方男女有多少的瞭解呢?雙方都瞭解的機率應該不高吧?那怎麼能確定這兩個人真能彼此契合?單看表面的學歷家世薪水單上的數字,就能確定這兩人相配嗎?儘管說試看看無妨,但不成之後(而且這機率,我們必須承認,是蠻大的)不會很尷尬嗎?而且我們這個年紀都是以結婚為前提來認識交往的,如果不成豈不又浪費一段時間?再者,我個人不太願意輕信這樣人工的、速成的感情是建立在純粹的愛之上。

所以我寧可是現在這樣的我,自在!我老哥在他結婚前曾跟我說:「如果兩個人在一起,1 + 1 無法≧ 2,那乾脆不要在一起」這點我一直奉為圭臬。

再說說生小孩。可能是因為在教育界的關係,我看了很多很棒的小孩,也遇到過蠻多令人頭痛的孩子。教到個性很棒的學生,我都很感激他們的父母,覺得他們的父母一定有他們獨到的家庭教育方式。但是如果碰到一些行為上個性上很難處理的學生,我都會替他們的父母親感到難過。他們的父母親並不是不用心啊!但是這個孩子們就是這樣令人頭疼。

於是,這就是我即便結婚,也不太敢有孩子的原因。因為,小孩子的成長,並不像盆栽那樣我想讓它長成怎樣就怎樣的。小孩子的成長,除了家庭教育之外,他本身與生俱來的個性、一路的求學環境、結交的同儕...每個關鍵都會影響這個小孩的發展。而這些因素都不是我能控制的。如果我的孩子成為一個很健康、樂觀體貼、樂於助人的人,我會非常感激老天給我這樣的福氣,因為這樣的孩子至少不會給人添麻煩(我必須坦承,我是個不太喜歡麻煩別人的人)。如果我的孩子一天到晚給我出紕漏,我一定會自責的要命。

還有,小孩子的健康是更重要的事情。常聽人家說,剛生產完的媽媽,生下來的小孩子看的不是漂不漂亮,而是健不健全、健不健康。我想我會扛著這樣的責任一輩子吧?如果我的孩子有個先天上的缺憾,或者是虛弱的體質導致他常生病,我心裡肯定也會很自責的,因為我沒有辦法給他一個健康的身體。

我也跟哥哥討論過生孩子的事情。他那時已經結了婚了,我原以為他也跟我一樣不太敢生孩子的,沒想到他簡單一句地回答我:「兒孫自有兒孫福。」看來婚後的他,似乎把這種生兒育女的事看得很認命,但目前的我,無論如何就這件事情上,仍無法讓自己勇敢一點。

不可否認的,很多孩子都已經大了的同事都告訴我,養育孩子的確讓人生完整,因為從孩子身上他們也在學著如何當父母,如何過人生。但我還是覺得,我每年教這麼多的學生,似乎在學著如何當長輩、當教育者。我私自以為,對我而言這樣應該足夠了。我實在很膽小。

有誰可以解決我這些人生大事的疑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