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是接高一班還是帶高二班,都面臨到全新的學生組合。這裡把我過去接一個新班級要進行的事項記錄一下。

1. 自我介紹:
請同學上台自我介紹,除了基本資料如姓名、畢業國中或高一班級外,還可以加一些有趣一點的項目,如星座、血型、喜歡歌手、晚上睡前做什麼、早上喜歡吃什麼當早餐...等有創意的問題。

2. 選舉幹部:
其實這點我也不太在行。解釋幹部的職責後,先問問看有沒有自願者,但通常要十分小心這種人,要嗎很負責認真,要不就是很自以為是愛當老大。原則上因為不熟,大家都不愛提名,不然亂提名身邊的同學,所以學生在自我介紹時可以觀察一下,或是翻閱學生資料卡,主動提名覺得不錯的同學。另外,「星座」也是可以做為參考的啦^^ 大部分的處女座應該當衛生股長沒有問題,獅子座的有霸氣喜歡領導...。不然還有什麼好點子呢?

3. 安排座位:
我習慣先按照號碼坐,以方便認識學生,待第一次期中考後再重新抽座位。而抽座位的方式,我有兩種習慣,一是讓學生來抽,抽到哪一號同學的籤就坐那人的位子,命運自己決定;另外一種就是讓學生來抽,抽到哪一號同學的籤,那位同學就得去坐那個人的位子,命運被其他人掌握。

4. 座位表:
座位表都是放在講桌上的。因為愛面子,我一向自己打座位表,不假手學生,因為這樣看起來才會美觀:P 之前的座位表那張紙上,上方是座位表,下面是幹部名單以及功課表。但這學期,一位學妹說他們學校有老師帶數位相機來為學生拍照,做成有相片的座位表。我想也對!我也可以。於是這學期我也照做了一份相片座位表,這樣一來我也比較快認識學生。不過這樣功課表就得捨去了,放不進去版面裡。

5. 打掃工作與值日生安排:
與學生討論方案。我實行過兩種,一是全班抽掃除工作,每次月考換一次。這種方案的優點是每個人工作都一點點,一下就完成了;缺點是不容易管理。另一種方案是輪值日生,一組六人,這六人要做一個禮拜,負責全班的環境。優點是環境一旦不乾淨,很容易抓到人,缺點是工作量大。

6.  跟學生溝通:
我會把慢慢我的基本要求跟學生說清楚,尤其是高一剛進來,蠻容易被學長帶壞的。有些不好的習慣一定要跟學生說清楚,學長的話不一定要聽,自己要想清楚利弊。我通常要求的是學生的基本禮貌要周到,不管是對同學或對師長。要懂得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7. 規劃屬於自己班級的家族班網:
是凝聚向心力的一種方法,但不要主導。一切讓學生去處理。

8. 閱讀學生自傳等基本資料:
以瞭解學生特質以及獨特個性,並且記錄家長聯絡方式。

先寫到這裡,想到再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