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沒有好好坐下來吃早餐了?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就一直是個早餐信徒。不論時間再怎麼趕,要處理的事情多麼繁複,我堅持要坐下來好好地享受這段身心得以充電的時光,不被打擾地。我常說我把把握當下,如蜉蝣一般將每一天當作生命的全部來過,那早餐肯定是最純真潔白的童年,怎麼可以不好好為她做最充分的準備呢?

最棒的早餐應該是這樣子進行的。在適當的時刻自然地甦醒,通常是八、九點左右,可以早,但晚了可就失去早餐這名詞賦予的重要意義。起床之後一邊梳洗,一邊燒著開水待會焙煮咖啡,然後將麵包送進烤箱,一邊聞著漸漸滲入空氣中的烤麵包香氣,混著咖啡的幸福味兒,一邊伸展肢體,或者對著鏡子給自己一個微笑。然後將金黃土司抹上適合心情的果醬,挑選一個適合心情的杯子注入咖啡,可以的話多一份水果或優格。剩下的盡是對這份生活的專注了,仔細聆聽咬下烤麵包的喀吱脆聲,細細感受咖啡在舌邊的酸舌根的苦,眼望著繽紛水果賦予這世間的生動。

我最難忘的早餐經驗常是發生在旅行的時候。02年暑假到英國,我離開倫敦哥的住處,到牛津、巴斯一帶旅行。在巴斯時,投宿一家青年旅館,但卻由於同房房客晚上吵鬧,我這早睡的東方人不堪其擾,乾脆一大早就溜出來到街上逛逛。肚子餓得慌,最後終於在Pulteney橋上找到一家小雜貨店,買了一顆祖母青蘋果、一根香蕉及一杯水果優格。雖說是夏天,清晨氣溫也僅有十幾度,我發著顫拎著早餐到了Avon河邊開始吃了起來。秀麗靜謐的Avon河水、早起跑步的居民一路的喘氣聲,帶著寒意的清風...都一併成了這頓早餐的內容。我頭一次感受到性靈的解放,頭一次這樣享受一個人的幸福。

早餐不應該是草草結束的;她應該是一段最需要留白的時段。在這留白裡,我們藉由咀嚼的儀式,計畫這一天(別忘記,這是生命中唯一的一天!)要怎樣不留白地精彩。

(圖片為日本北海道美瑛麥之穗民宿早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