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說巴黎是個多麼進步富裕的城市,對我這門外漢來說(借用舒國治《門外漢的京都》一詞)卻也不盡然,因為隨處都有可能見到向人伸手乞討的遊民。這樣的乞討文化同樣出現在地鐵站或甚至地鐵車廂中,而且花招千奇百怪。

首先有個很特殊的現象。巴黎的遊民是很有尊嚴的。如果他沒有什麼才藝可以娛樂車廂裡的乘客,每進入一個車廂在開始乞討之前,他必定嘰哩咕嚕地宣告一番。宣告內容我當然聽不懂,但照這樣的態勢,他應該是在告訴各位乘客,他為什麼會乞討,各位有什麼理由要幫助他,同時再度懇求各位的施捨。頭一次看到這樣的情況,我還大驚小怪心中直呼有趣。之後看多了也就習慣,但總覺得他們很有骨氣,連要錢都理直氣壯。

另外一種情況,應該就不能說乞討,畢竟這些人並不是堂而皇之地拿個破爛帽子或咖啡紙杯跟人要錢。這些人就是像是街頭藝人那樣,藉由藝術表演賺取各位看官的小費。我想只要常在國外都市旅行的朋友,多多少少都曾見過這樣的情況。每次遇到那種直接進入車廂表演的街頭藝人,在一段差強人意的演出之後還一個個地前來討小費,就覺得有些無奈,因為連躲都躲不掉呢!只得隨便找幾個零錢銅板給他了。

不過在同事回國的當天,我們在搭往機場的RER上遇見了一件妙事。在某站停靠之後,一位男士拎著大箱子進了我們這個車廂,過了一會兒美妙的歌聲就從那大箱子傳了出來。原來這位男士帶著隨身卡拉OK伴唱設備,在車廂上就開始高歌,一曲接著一曲。歌聲優美不說,台風也不馬虎!他還會四處張望,與乘客有目光接觸呢!每唱完一曲還真想給他大聲鼓掌。由於他唱了很多首都不停,同事跟我都猜他是不是純粹有表演欲,只是希望博得大家的肯定,而不是來要錢的。還在討論的時候,他剛好唱完一曲,便開始向乘客索取小費。

對於這樣完美的地鐵街頭藝術,同事跟我當然絕不吝嗇囉!超high的啦!XD

<按下play,也來一起high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