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總是覺得自己到底活的怎樣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事,這世界值得關注的事情太多,至少身邊的朋友或學生要幸福快樂比較重要。

然而另一方面,我潛意識裡其實很在意自己的健康。我對於身體各部分的微小感覺非常敏銳。例如我的耳朵似乎越來越不靈光(但卻又偏偏一天到晚把耳機往耳朵裡塞);我的右膝蓋及髖關節稍微蹲久了就會痛(但我在運動前卻又懶得暖身)。

我就是這樣一個不怕死又擔心病痛的人。矛盾。

托老哥的福,我終於有機會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健康。好像是他跟嫂子加入了這家診所的會員吧?有個免費的名額可以做個稍微仔細一點的健康檢查。我當然千萬個願意啊!尤其是...我的年紀漸漸大了。

【預約及事前準備】

一個多月前我就已經跟診所電話預約了。健檢分上午場及下午場,最早一個梯次是7:45分,然後每半個小時一個梯次。每天最多可以預約180人次。我是約8:15分的,根據診所說檢查所需時間約4~5小時,所以出來的時間大概是中午。之後診所寄來一份生活及日常飲食問卷及採便盒。同時囑咐在檢查前一天晚上午夜之後就必須空腹,連茶水都不能用。

【採集便便題外話】

說起這採便還蠻專業的,跟國小的時候檢查蛔蟲蟯蟲那種白色盒子差好多!它是一根管子,裡面有透明液體。要採便時我才把管子打開,裡面居然就只有一根比鉛筆芯還要細一點的塑膠棒。棒子上有個溝槽,按照說明書上說只要將糞便填滿這溝槽就好。我真的很懷疑這麼一丁點的便便能檢查出什麼鬼東西來。難道我們國小在白盒子裡努力裝的那些量(還得勞駕偉大的媽媽挖取及用膠帶重重纏起...)到最後只需要哪麼一滴點?現在想想當年真是白努力了。

【報到】

我在8:15分前就到了診所。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當天健檢的人數非常多,好像是有企業團體預約的關係。「這樣的福利真好!」我心裡想。領取號碼牌、依順序到櫃臺報到。我將先前填好的日常生活飲食問卷及採好的糞便樣本交給櫃臺。


【檢查流程】

第一關是稍微問診,護士會大致問最近的身體狀況,還有如果想要加做什麼額外的自費項目也可以在這時候告知。我對自己的乳房一直有點擔心(尤其身邊有不少認識的女性朋友都是乳房出現問題),所以表明想自費想做乳房超音波及攝影。護士則是說乳房攝影建議是給40歲以上的婦女做,而超音波的預約已經額滿。建議我只做血液篩檢即可。另外我還加做了C肝檢查。還有一個人類乳突病毒(可以驗出早期子宮頸癌的病變之類的)。

另外抽血也是在這裡抽。這不是我第一次抽血,之前也捐血過。不過眼睜睜地看著暗紅色的鮮血衝進試管裡,心裡還是有點覺得奇怪。這些熱血原來都是我體內循環了不知多久的一部份... 一想到這種割捨,不禁有點難過。

接著在更衣室換上健檢衣。這個超好玩!男生是天藍色的,女生是粉紅色的。讓我想到育嬰室裡的嬰孩...就看到整個診所到處穿梭著巨人男寶寶及巨人女寶寶。每個人好像都重拾了學步期一樣的童稚。

我們每個人會有個檔案夾,夾著檢查總表及一張磁卡。基本上我蠻驚訝於診所的效率。他們的電腦會自動幫每個人排流程,而每個人檢查的項目順序自然也不盡相同。例如檢查完耳鼻喉科之後,或告知我們接下來要去那個診間接受哪種檢查。每個診間的門上方都會有個跑馬燈,告訴受檢人在這個診間是排第幾順位。負責的護士也會叫名字、引導進入。不至於會讓受檢人不知所措。如此有條不紊地,受檢人不至於花很長的時間等候檢查。

就這樣身著粉紅女寶寶嬰兒服的我,在各個檢查項目中穿梭,幾乎很少有等候的機會。大部分的檢查都蠻輕鬆的,不至於會讓人有不舒服的地方。護士小姐態度也都非常好,解說也都很清楚,讓人很安心。

不過其中有一項檢查真的不是很舒服--「腹部X光」及「上腸胃道X光」。在這項目裡,我們必須喝下顯影劑。先在口中含著味道很像蘇打汽水粉的白色粉末,有點嗆嗆辣辣的,然後連同很像胃乳的白色濃稠液體。蠻噁的...。護士還囑咐如果想打嗝,千萬不能打出來,否則要再喝一杯。我個人是覺得打嗝情況還好,不過被命令要在鐵板子上翻來滾去,好讓她照出最清楚的腹部照片,可真把我整慘。我大概360° 翻了五圈,還得做上扭曲身體的高難度動作,才完成這個檢查。

【標準餐盒】

出乎我意料之外居然還有供應餐點。我幾乎全部項目檢查完之後就可以到餐廳領取餐盒。這餐盒是根據我們每個人的身高、體重、工作量、代謝率算出來的標準餐盒,而且還給我們一張說明卡,上面有飯盒裡的菜餚名稱、重量及卡路里。看起來還真有那麼一回事。

飯後也有雀巢咖啡或奶茶可以自由取用。

【衛教課程】

吃飽飯後稍事休息,就進行衛教課程。除了解說基本餐盒外,就是告訴我們一天應該怎麼吃。例如一天要五蔬果,包括三個手掌大的蔬菜,兩個拳頭大的水果。少糖少鹽少油等等的飲食概念。

另外也教自我乳房觸診。男生也有可能得乳癌喔!所以男女都要上這個課程。而且還有一個假乳房,裡面做了兩個小硬塊,實際讓每個人去處摸,感覺腫瘤硬塊是怎麼回事。

【報告總結】

離開衛教室,就是等個醫生為我們解說報告結果。嘿嘿...看到報告我還真有點開心!我除了血液中的鐵質太低之外,其餘的一切正常。身高、體重、BMI、體脂、血液各方面、尿液糞便、肝功能、腸胃呼吸道、心電圖、血壓、婦科、骨質密度...全都是健康寶寶的數值。不過那鐵質低的太誇張...醫生說我的血紅素值是正常,所以這是初期性缺鐵。要多多吃紅肉及深綠色蔬菜。否則長期下來可就不好了。

另外醫生說我的肝表面有點粗糙。這可是我第一次聽到的...「健康問題」。沒想到肝表面漂不漂亮也是指標之一。醫生問我是不是常熬夜,我覺得也還好,最晚12點就會睡。也許是最近壓力大吧?希望不是什麼大問題。而且我的肝指數都正常。

【報告書】

報告書有兩份,一份是健檢報告,另一份是生活促進建議書。後者顧名思義就是針對檢查報告中的較為不好的地方給受檢人一些生活上的建議。例如我缺鐵,促進書上就寫明希望我能怎麼做,來改善情況。同時也幫我們目前的體型做評估。我是被歸在正中間的「標準體型」。我得繼續維持囉!

【心得】

這算是我的健檢初體驗,算是很不錯的。以前總以為要照胃鏡腸鏡,而且總得要一整天。這次前後不到4小時而已。而且過程讓人很放心。另外診所說我們每個人的資料都會上網,只要輸入ID及密碼就可以隨時查詢檢查結果。很貼心的服務。

其實健康檢查只是一種追蹤自我身體狀況的方式手段之一,最主要的還是要自己保養自己的身體。不僅飲食方面要注意,生活作息、運動各方面都要均衡。這些年來,我的飲食已經刻意調整的比較簡單而清淡(雖然看起來常常大魚大肉,但我總堅持一星期不能超過兩餐這樣的份量規模),而且也降低一天攝取的熱量(報告書上說我一天才攝取1300大卡。我想應該不至於吧?)。至於生活作息,因為職業的關係我也不至於常熬夜。剩下的運動部分,大概就是我要加強的地方了。

看了報告書,我有個感謝的念頭。謝謝老天爺給我這樣健康的身體,我實在不該這樣糟蹋自己才是。是我該好好反省,重新出發的時候。我想我該拿這個身體,更加努力地去幫這個世界做更多的事情才是。也希望老天爺能夠助我一臂之力。加油!:)

[Info]

美兆診所
https://www.mjclinic.com.tw/mjclinic.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