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陪孩子們參加朝會的升旗典禮。這是他們在高一最後一次的升旗,也是最後一次大夥兒能站的這麼近,一同唱國歌一同行禮的最後一次。不知是我多想還是,他們今兒個唱國歌唱得特別賣力。

天空很藍,襯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緩緩而上,四處充滿祥和之氣。這時我看到旗子的背景處有兩名學生站在走廊,也面向國旗舉手敬禮。

這個瞬間,我有好多的念頭閃過。

首先這將是我最後一次跟這同一群人站在這裡,從背後望著這些孩子。我向來喜歡在升旗的時候觀察他們,從他們被迫安得守規矩的十幾分鐘裡,看看他們偷偷摸摸做些不安分的小動作,也喜歡看著這些孩子清澈的眼睛,好從中尋得對於這世界的光明希望。

再來我又馬上想到這面國旗的意義。儘管外面的政治喧擾這麼囂張,但在校園裡我們還是保有我們對於這個社會國家的一份尊敬。這個年紀的孩子也許不懂,所以在升旗的時候還會頑皮打鬧。每次有這樣狀況我都會嚴正制止,但也深切覺得我們在上位的長輩們,究竟樹立了什麼壞榜樣,讓這些孩子把升旗當敷衍了事的形式。

說穿了,我們凡人不就是求一個能夠跟自己所愛的人快樂生活在一起嗎?做父母的希望全家平安,能夠在一起吃頓和樂融融的圍爐晚餐;做孩子的期待跟父母一起分享成長的內心話;做情人的祈求能夠與伴侶長相廝守;做人民的願望大家能夠團結在一起為了更好的明天打拼。懷抱著希望、與所愛的人在一起,還有什麼畫面比這個更美麗?

撇開電視上滿載的政爭不談,我們依舊可以在社會的各個角落發現無私的奉獻。這些付出的聲音儘管遠不及社會紛擾的亂耳雜鳴,但他們的安定社會的力量卻是無窮盡的。每每想到這裡,我們只得拋開批判埋怨,並且催促自己向前看,一起加入改善世界的行列。一個人的力量也許是有限的,在一起的力量卻不會被忽略。

所以,我只想向老天做個請求,讓我繼續能夠跟這些孩子在一起,跟社會上的無名大眾在一起,賜給我更大的力量向前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