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著劉克襄的《迷路一天,在小鎮》,裡面提到一個很有趣的生態小聚落。她位於台北縣基隆的五堵七堵(謝謝薄荷修正^^),有人叫她是「基隆的後花園」,她是「友蚋」村。

出了被劉克襄稱為「最醜的車站」的五堵車站後,才知道他之所以這樣說的原因。離開月台出了剪票口,依循指示下了樓,彷彿在走辦公大樓一樣,看不見一般火車站溫馨接送景況,只感受到冷硬的空氣飄盪。出了車站馬上就面對狹窄的小路,對面是一家雜貨鋪。反過來好好端詳五堵車站,她有個叫不出風格的外表,的確不是挺好看。劉克襄甚至還說,如果不是因為住在這裡,是不會想在這裡下車的。

的確,要不是我要去友蚋我也不會在這裡停留。

開車去友蚋村一向是推薦方式,不過我則是打算當一名苦行僧。我到了附近的店家買了罐礦泉水,順便打聽友蚋村要怎麼「走」去。老闆聽了很驚訝,因為他說得走好長一段路。我笑了笑。

友蚋村位於與五堵車站隔著基隆河遙遙相望的對岸,因此我得取道五堵的「長安橋」過河。比較確切的走法是,出了五堵車站,沿著長安路一直走,走大概不到十分鐘便會看到一家7-11,然後右轉到7-11旁邊的鄉長路(別直走到有函洞的那條),就會看到長安橋。

過了長安橋之後漸漸就會有路標出來。接下來可真的才是苦行的開始。當天氣溫高達36度,我便在這樣的天氣下走了快要一個小時才走到友蚋生態園區的入口。算是入口嗎?我也不敢說,總之就是有個大型解說板,上頭有快速道路的高架橋橫跨過。

劉克襄書中提到的「順益商店」,也是繼續走了好久才走到。沿途都有指標,是一條絕不會迷路的鄉道,所以我就這樣一直走一直看,前後大概兩個多小時。人真的很奇怪,若非沒有一個頑固的目標,也許就不會有這樣一個瘋狂的舉動。

可能我真的只是去為走路而走路,因此書中提到的許多懷舊感及特殊的歷史意義,我在友蚋感受並不如上回去侯硐那樣深。對我而言,友蚋僅不過就是一個小聚落,有一些神秘的礦業山洞廢墟,以及舊時的磚瓦房。路的另一邊則是碧綠的小溪河,河裡還有當地的孩童在游泳。偶爾也看的到很纖細的小橋,橋的另一頭好像似通往一個農場的小路,旁邊有人工柵欄圍起。

這樣的山洞,讓我不得不想起神隱少女裡頭的那座山洞,帶領千尋通往另一個魔法國度的山洞。我沒有勇氣踏進去,更何況對面也不會有白龍在等我。^^

光看這標語就明白這紅磚房屋的年代。

打算折返時,我考量自己沒有體力這樣原路走回去,於是在路邊等了可能一個小時才一班的基隆市702公車,所幸公車一下子就來了,是台冷氣公車。他帶我到了七堵。

公車的終點是七堵衛生所前,很熱鬧的一條街。憑藉旅人直覺,我回頭向左轉,向前走不久就看到平交道的號誌,跟便利商店店員確定火車站方向後,便輕鬆地找到同樣是設計奇異的七堵火車站,回到台北。

[交通資訊]

中山高五堵交流道下,右轉至十字路口,再右轉大約20分鐘可達。

[延伸行旅]

《迷路一天,在小鎮》     劉克襄 著   皇冠叢書

Tony的自然人文筆記--友蚋小村    (有清楚交通地圖)
Tony的自然人文筆記--友蚋溪
Tony的自然人文筆記--再訪友蚋村
友蚋--基隆的後花園
友蚋生態園區   (很棒的圖文介紹)
學妹的友蚋生態園區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