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這回旅行所帶去的相機 Canon ixus 50,有效像素約為500萬畫素。對我這種講求簡便的懶人來說,只懂得玩消費型的傻瓜數位相機囉!這回旅行靠這台新添購的 ixus 50拍了不少滿意的照片,也嘗試了很多她特有的功能。這回拿小樽運河的夜景來測試一下。

我先再次說明,我是個對攝影一竅不通的人(儘管blog朋友裡有一大堆攝影高手^^),只會撥弄相機上頭的設定,但其中原理我可是一問三不知。反正照出來的效果讓我喜歡就好。

下面挑出來幾張讓各位朋友看看,順便調查一下大家喜歡哪一種感覺。照片前的標示依序為「拍攝時間」、「曝光補償」、「白平衡」、「特殊模式」(光看僅僅列出這些就知道我是個不折不扣的門外漢了 : P)

  • 18:57 / -1/3 / 陰天 / 加強藍紅綠

這是傍晚的小樽運河。當天是陰天,白天拍起來色調不是很漂亮。傍晚好不容易太陽露了小臉,讓夕陽添了些紫,終於有張可以見人的運河照片。這張我並沒有調什麼設定。

  • 19:32 / 0 / 陰天 / 加強藍紅綠

時間已經漸漸進入晚上,運河上的煤氣燈也開了,一票人在運河上的橋頭排排站,還蠻多台灣人的呢!放眼望去,我這台相機仍然是裡頭最肉腳的。這張照片仍是延續傍晚的照片,沒有特殊設定,iso值為自動。

另外,為了回國之後能夠便利沖洗,我在拍攝夜景時壓縮度都採用最小極精細設定),畫素則是最大的2592*1944。另外,拍攝時必定以橋邊的鐵架扶手為支柱代替腳架。上回wisely說也要用自動拍攝,減少按快門時的手震,這點我當初沒有想到,下回一定要加上去才行。

  • 19:39 / 0 / 鎢絲燈 / 加強藍紅綠

這張顏色很特別,我只調了白平衡設定,調成鎢絲燈(黃色燈泡)而已,就變成了偏藍色的畫面。其實有時候大家不妨也試試看調整不同的白平衡製造不同的相片效果。

  • 19:42 / 0 / 晴天 / 加強藍紅綠

這張也是將白平衡設成「晴天」,感覺柔和了一些,而且運河旁的倉庫也比較亮一點,倒影也清楚不少。

  • 19:45 / 0 / 自動 / 潛水模式

這張照片故意以「潛水」模式拍攝,因此整張照片的藍色調變少,但iso度被提高,因此雜訊也變多了。

  • 19:47 / 0 / 晴天 / 保留黃燈色調其餘轉黑白

這張是 ixus 50 特有的功能(還有 ixus 700):保留影像中某種顏色,其餘轉換成黑白色。記得上回寫植物園那篇有提到,這回繼續玩了一下。有沒有一種復古的懷舊感?

其實我還拍了其他不少實驗性的作品,礙於怕拖垮速度僅挑了幾張放上來。很多朋友看了我的照片會問我如何拍出漂亮的相片,這個問題我自認我沒有資格回答,前往好友連結裡的眾家好攝之徒的blog取經會比較有很大收穫。我唯一能回答的大概就是感謝老天給我一個美麗的風景,一個很棒的天氣而已了。只要取景角度不要太糟,不要手震,傻瓜數位相機也能拍出好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