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唸了一篇報導給學生聽,是關於母校校慶,張忠謀先生受邀演講的報導。文中提到不僅要當個未來的人才,還要期許自己當個領導人才。至於要怎樣才能作為一個領導人才?張忠謀先生認為一個領導人才必須具有幾個特質:要有正面的價值觀,能夠誠信、正直、辨是非、明黑白、守法、分工合作,對社會有熱情。另外,他必須要懂得終生學習,培養獨立思考。最後要有國際觀以及溝通的能力。

我不期望我的學生每個都上台大,但我希望他們之中的大部分都能慢慢培養這些特質。我一再在講台上強調「正面價值觀」的重要,因為現在處於這個價值觀混亂的社會,很多人投機取巧顛倒是非。我們不希望這個社會一直向下沈淪下去的話,一定要給孩子一個很明確的人生目標。今天早上在吃早餐的時候看到報紙上張忠謀先生演講的這篇報導,實在認同極了!到學校就印出來趕快唸給學生聽。

同樣的,我不知道他們聽進去多少,但是我還是很堅持要種下這個種子。

[看看報導]


還有一位學生來跟我說:「老師,你高中的時候都在幹嘛?」我誠實地回答他,我高一都在混,高二交男朋友混速食店,高三才開始用功。

「那你就考上台大外文了?」我說是,但我強調我很用功。一輩子沒那麼用功過。

他說他幾個國中同學,原本國中時代大家都是站一排一起領全校前十名的獎狀,但現在一個在附中是全校第二名,另一個女生在中山,則是全班第二名。他很惶恐,因為覺得怎麼沒多久就落後人家那麼多。

我當時很混亂地說了我的想法。記得大概是希望他眼光放遠一點,現在的成就高不代表大學就考的好,大學考的好也未必代表人生一定有成就。

但現在我有點後悔。我想先定義「成就」二字。

如果拿成績,甚至是未來的社會地位來斷定一個人的成就,是非常危險的。也就是說我當時犯了一個誤導價值觀的錯誤。

我心目中的「成就」,應該是一個人怎麼用自己獨一無二的方式,去正向地觸動其他人的生活,讓其他人也能有正向的成長。這種成就並不能被任何有形的價值觀衡量,而是在其他人的心目中怎麼認定這個人的地位。德蕾莎修女之所以有成就,不是那座諾貝爾和平獎,也不是她唸過什麼學校,而是她對人群服務的貢獻,在世人心中的地位。同樣的,從未唸過書的父母親,他們也是可以因為對兒女對家庭甚至藉著勞力對社會的付出,而有成就。

明天我也許會跟他說:「你得先想想自己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然後再來決定自己要怎麼規劃高中生活。如果你只放眼考上好大學,那就好好拼課業;如果你想要看遠一點,就應該趁現在高一的時候,多多涉獵各方知識,讓自己視野更寬廣,人生中該走的的那條路自然會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