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罎
北市麗水街5號(近愛國東路口)
02-2394-3335
11:00-21:00
餐廳網頁

天罎在麗水街上已有七、八個年頭。她像一塊璞玉一樣,光芒總被永康商圈上的七彩招牌給掩蓋住。要不是有人口耳相傳,恐怕經過卻只能緣慳。

「罎」為「罈」之古字。「天罎」原為燒陶起家,幾年前開始轉為從事膳食料理行業,但草創時期總摸不著頭緒,一路跌跌撞撞仍不知餐廳定位。好不容易找出自己的特色,也漸漸做出口碑來。餐廳的菜色全都符合環保、養生、健康的概念,口味足卻不油膩,算是適合長輩用餐的場所。而大部分菜餚都得先預定,否則就算有緣識得小店,吃不到招牌好菜,也還是只能怪自己福份淺了。

我們一行人算是幸運的,中午預定,晚上都還能得償所願。老闆娘非常客氣,首先送上一盤紫蘇梅及芒果乾,另外一壺溫熱天罎紫蘇梅茶。老闆娘忙得緊,趁空檔介紹這些小點,強調天然有機云云。這些開胃點心,尤其是紫蘇梅,稱的上是店裡賣的很好的單包裝小點,但價錢不算便宜。

儘管客人不少,我們預訂的「紅香三拼」還是在可忍耐的時間範圍送上桌。此時大家的胃已被酸溜溜的幾樣茶點開的不像話,匆忙拍了照之後立即開動。

三拼為「雞腿、樂牌、德國豬腳」,店家用月桂葉、小茴香、迷迭香等香草植物連同這些材料一同醃漬數天,再用炭火烘焙。佐以所附上的糯米醋蜂蜜辣椒等釀製的特殊醬汁,吃起來絲毫不感油膩。



此次來天罎,最期待的菜餚之一就是這個「金瓜盅」,也是店內推薦必點之一。金瓜盅共有三種風味,海鮮、臘味、素食等等。我們當天太晚預訂,只剩素食口味。「金瓜盅」採用花蓮瑞穗的高冷東昇金瓜,除去中間南瓜子部分,塞入糯米、栗子、青豆仁、玉米、胡蘿蔔丁等。然後整顆放進「天罎」店內特有的「龍窯灶」裡去煨烤四小時,出爐後全然保留南瓜漂亮的橘紅金黃色澤,外頭尚有一圈青翠碧綠的龍鬚菜。視覺上極為搶眼!

服務生將這熱氣蒸騰的金瓜盅端上桌,然後迅速地掀開南瓜帽,大量的溫潤香氣直衝而來,我們一聲驚呼,這金瓜隨即又被開腸剖肚,露出栗子糯米飯。有些金瓜連皮帶肉的滾下來,仔細瞧瞧,這皮透到也可吃進肚裡了。

總之,如果去天罎,就點了吧!不用考慮了。最後我們只還給老闆娘一個南瓜蒂。

鼎稍嫩鮮魚,我們一致認為可以不用點。當天僅是因為有肉有菜可好像還缺個海鮮才點的。魚肉嫩,但有點土腥味,而那稠白色的湯汁酸的很。

主菜就這三樣,但事實上我們還另外點了兩碗「蔥花麻油細麵(90元)」分食,滋味不錯。不過其實有金瓜盅,這麵大可省下來才是。

接著是另一道重頭戲。我們此行的第二個目的就是吃個饒富樂趣的拔絲芋頭。這拔絲芋頭在PTT的keygirl筆下千絲萬縷地還真是糾結纏繞我們的心呢!不過老闆娘說當天沒有芋頭了,但可以做拔絲山藥。因紫山藥糖份亦不高,口感鬆軟,很適合做拔絲。地瓜就太甜,不好。

我們將那剛從兩鍋熱麥芽漿交互來去中取出的芋頭塊,以最令人興奮的速度千絲牽絲,隨即浸入冰水之中,如蠶絲般輕逸的麥芽頓成金縷繡線,然後一口咬下,在口中迸列,在耳中感受顫動,甜蜜之後化成綿綿細細的輕鬆。說真的,你實在無法拒絕下一塊。



飯後,老闆娘一邊收拾,一邊同我們閒聊。這時候不知不覺中,茶已經換成了雲南普洱沱茶。沱茶較一般普洱順口無苦澀味,是普洱中的高級品。

老闆娘見我們聊的開心,便從龍窯灶裡取了一顆地瓜請我們。地瓜金黃透亮,纖維也少。亦算是除了千絲山藥之外的第二道甜點。

結帳,一人六百多塊錢。我想除了魚之外,其他可以說是讓人一飽口福了。事後再仔細回想,天罎的菜也不見得多麼特別美味,只是要兼顧健康養生同時又能給在口腹之慾上達到滿足愉悅感,這可能是讓「天罎」相當值得一訪之處。

[延伸美味]

天空部落  天使的咒語【部室旅遊續攤--天罎(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