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雜誌上看到的。事實上它是一則公益廣告的標題,提醒並希望人們伸出援手,幫助那些罹患先天性疾病的兒童。

在這之前的一篇報導便是有關這一類兒童的其中之一:早衰症(Pregeria:希臘字源,意義即為「早衰」)。早衰症的兒童在一歲前通常不會被發現,一直到父母親發現他們比同齡的兒童們還要懶得活動,送去做檢查才知道罹患這種目前無藥可治的遺傳疾病。早衰症的兒童在外表上有明顯的特徵:額頭上會有突起的青筋血管、皮膚失去彈性、眼睛大而突出、身高不超過1米,真的活像個小老人。而且,最令父母親難過的是,他們活不過16歲。看到這則報導,我才發現Robin Williams演的「家有傑克」,簡直童話了這個令人心碎的疾病。不為什麼,只因為Williams太像正常人。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益發覺得自己是個具有濃厚情感的人。因此當我目睹這些無助的父母與無助的孩童們的照片、閱讀著他們的故事,我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撕裂痛感。雖不至於掬一把同情之淚,但也心情沈重。我不是專業人士,無法從科學及醫學的角度去解釋這類病症的起因。我只能以平凡人的消極態度去向造物主提出另一個無解的人生疑問。

然而事情也許不如我們(至少是我)想的那樣糟。正如許許多多的前例,也許這些生命短暫的小小螢火蟲,能更珍惜他們有限的時間,去為這世界創造美好、帶來喜悅。如此總是比有手有腳有頭腦的健全人有用的多。It matters not how long one lives, but how he liv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