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的老師難為--Part I 的回應中有位板友提到改週記這件事。在我看來,改週記反而是所有大小雜事中算是很喜歡做的事情。這得歸功於我那班可愛的文組男生。這些文組男生感情細膩,但又不流於女性化,誠如我一位學生所述「遊走於細膩與粗枝大葉之間」。他們的週記可以跟我聊讀到的課外書看過的電影跟女朋友吵架未來老婆的形象哪裡的東西好吃每天作的夢....能想到的都會寫在週記上,有一次還改過長達15頁的週記呢!而我也很竭盡所能地回覆他們。從他們的週記我學到了很多,從他們的週記反映出的高中生活,我補足了以前過的不精彩的青春歲月。

撇開這不談,平常我們班上給我驚喜也是值得提出來的。從去年他們高二寒假畢業旅行開始說起,這些男生很貼心地會買小禮物送帶隊的大姊姊,會跟司機大哥哈拉,最後一天在回台北的路上,還會放催人熱淚的音樂,一個一個接著給我發表感言,都說很感謝老師、帶隊大姊以及司機大哥等等的這幾天的照顧,會永遠記得這一次的旅行云云的。讓我們這幾個大人都感動的不知該說什麼

再說說前幾個月前發生的事。我們班上的國文老師要幫同學們考完期末考加課,好為他們的學力測驗作最後衝刺。幾個學生便貼心地問國文老師是否要吃便當,國文老師就開玩笑的說:「那我要喜來登的五星級便當喔!」想說同學們應該不至於會去買。沒想到中午時分,幾個同學真的捧著一個五星級便當回來,老師嚇一跳,掏出錢來要給同學,他們就說「老師幫我們上課已經很辛苦了,這個便當是我們的心意」。天啊!我不是國文老師,但我現在想到都覺得超級感動的!

還有一次西洋情人節,幾位同學給我一個我永難忘懷的驚喜。他們衝進辦公室,一人手持一枝正在閃爍的仙女棒,並且遞上一袋Godiva巧克力以及卡片。我知道這些巧克力是他們存了幾天的零用錢買的,加上那些仙女棒的效果,真的讓我開心好久好久

我班上有個大小毛病不少,動不動就感冒肚痛手腳扭到的孩子,有次給我寫個「虎口拉傷」的請假理由,我真的哭笑不得。後來另一位同學好幾天不來,後來來學校後請假的理由居然是「心靈受創,我真是被打敗!而那位虎口拉傷的同學還高興地說「終於我的理由不是最扯的吧?」全班都快昏倒了。

其他很棒的互動也是一時說不清的,總之我很慶幸這兩年帶到這些學生,跟自己學文的背景很像,可以聊得很開心,但又不至於太女性化,保有男生該有的男子氣概!

當然也不全然都是這樣高興情境。有時候看他們考試要到了還是給我成天嘻嘻哈哈的,一點唸書的氣氛都沒有,我心裡真的超急的!剛開始會碎碎唸,搞的關係很緊張。但是慢慢的(尤其是現在他們高三下學期了)我也就不管了。我一直給他們灌輸一種「對自己負責」的觀念,老師該做的會盡量做到,該上的課會努力上,但是讀書為自己,要考到哪裡都是自己決定。更何況,人生又不是只有考大學這件事,健康、懂得感激、為人著想的個性才是比較重要的。

我一直覺得自己導師的工作主要是在陪孩子們長大,陪他們走過這一段人生當中很重要的轉大人時期。而「真誠以待」一直是我跟他們相處的訣竅。不過以年資看來實在還很菜,很多事情的處理方式都得常常請教辦公室的婆婆媽媽老師們。我常覺得這幾年被我帶到的學生有些運氣背,因為我很多事情都沒有處理得很得宜,但我想我只要努力,不要對不起自己,孩子們應該也可以感受到我的熱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