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這個被譽為「糕餅界畢卡索」的胖子甜點師傅Pierre Herme,在法式甜食愛好者中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不過對於台灣這塊島嶼上,也多虧旅法美食家謝忠道站長在《比流浪有味,比幸福更甜》一書中介紹「宛若少女酥胸」的杏仁小圓餅(macaron),同時提到了Pierre Herme,這一兩年來才得以啟了知識及品味的矇眛。

於是,整個台北吹起一陣小圓餅風潮,許多人跟著這一股風潮附庸風雅起來(包括我在內),另外也不斷有新的店家開始量販這種製作困難的法國甜點,其中結果多半是畫虎不成。以我個人而言,在台北最推薦的仍屬紅利Season師傅的作品,他的macaron至少有著小圓餅本該有的特色--外酥內鬆,還帶點杏仁糊的黏性。只是礙於各種在原料或製作的考量因素,單顆就要60塊錢,要享受這種少女酥胸般的天堂滋味僅能偶一為之。

儘管我已然覺得macaron的滋味在台灣實在不該再這樣被渲染,但到了巴黎,又怎能錯過到Pierre Herme店內朝聖的機會呢?

所以我們到了店裡。

位在六區Bonaparte路上的PH小小店面,長長的排隊人潮總會延伸到窄窄的人行道上。店裡裝潢一派新潮簡單,與老法國Laduree沙龍風格迥然不同。服務人員個個面帶微笑,有法籍亦有日籍的,而且兩種語言都流利的很,要不是我以法語應對,恐怕就是連珠砲的日文向我問好了。

像是一種固定的禮儀,侍者先詢問我們大概要幾塊蛋糕幾個小圓餅,好這樣他才好估算要拿多大的紙盒或袋子。今天我們打算糕點各來個一個,以及五、六個珍貴的macaron。




運氣有點不好,我並沒有看到特別想吃的糕點,連名作Ispahan都不剩半個,因此只好挑了玻璃櫃裡看起來最優美的一個。名字就叫做Desire「慾望」(6.3 歐元)。


Desire整個是清爽的慕斯口感,外頭佈滿翠綠色的開心果碎粒,頭戴數片以巧妙角度擺設著的鮮紅草莓,底座則是酥塔皮。切開之後,才知裡面作工複雜,慕斯中還包覆有一層草莓果醬與開心果口味的蛋糕體。




同事仍鍾愛水果塔一類的甜點,點了一個檸檬塔。味道確實不錯,不過由於前一天我們在Gerard Mulot嚐過滋味更棒的檸檬塔與橘子塔,PH的作品也就沒那樣令人印象深刻。這當然也許是取樣的問題,並不能以偏蓋全就是了。

同事離開巴黎之後,我獨自在巴黎晃蕩了將近有60小時左右。某天在六區轉啊轉地又走到了PH店面,人龍依舊,我也順勢加入其中。這一回終於有緣見得Ispahan(6.3 歐元),同時也拎了幾個小圓餅。畢竟回台灣可就吃不到了。

我小心翼翼地捧著厚臉皮跟店員要來的雕花鏤空硬紙袋,裡頭裝著這聖潔的Ispahan往附近的St.-Sulpice廣場走去,邊走心裡還想著有一回去台北延吉街的小法國,店員也說她們在法國買了甜點一樣是在附近的小公園解決掉的。這會兒我也成了這般的甜點使徒,對於這樣的夢寐以求的救贖是如此的迫不及待。

插著PH黃牌子的正版Ispahan有著姣好完美體態,美到我已經不願再去回憶我曾經吃過什麼以龍眼代替荔枝冒牌貨小姐。我努力地為她拍了幾張照,總覺無法完全彰顯其秀麗。

什麼?還照啊?再照下去,Ispahan都要凋謝(註)了!

救贖過程不必詳述,只要知道,記憶是促動人計畫下一次旅行的驅使力。

回到小圓餅身上來。同樣遺憾的是,這次我們並沒有買到上回甜點老公公帶回的白松露口味(喔!我一輩子忘不了那種異香!),而是一些焦糖鹽花、玫瑰等口味。整體而言,在嚐遍巴黎各名家小圓餅之後,PH的要價一公斤68歐元(平均一個小圓餅台幣50幾塊錢)是確有這個價值。macaron個個形狀美好,口感上酥鬆有度,調味上也不如老法式的口味那樣重。服務上更是因為受到日本的影響,而親切有禮的多。


(註)Ispahan是指古代波斯中部的一個大城,同時也是大馬士革玫瑰的一個品種。


[Info]
Pierre Herme
http://www.pierreherme.com/

-Paris-
185 rue de Vaugirard, 75015
+33 01 47 83 89 96 
Mon-Sat  1000-1900

72 rue de Bonaparte, 75006
+33 01 43 54 47 77
Mon-Sat  1000-1900 / Tur  1100-1930)

-Tokyo-
東京都澀谷區神宮前5-51-8
03-5485-7766
(Mon-Fri) 1100-2100 / (Sat / Sun) 1100-2000
銀座線表參道B2出口  青山學院對面


[延伸閱讀]  

關於小圓餅的文章以族繁不及備載,因此僅附上關於PH的相關文章,以及Ispahan的介紹。

2005.05   紅利季節師傅甜點午茶會 -- "類 Ispahan"  之初體驗
2005.10   Franciacorta Maison du Patisserie -- "小姐"
2005.11  一個叫做 Macaron-ism 的夜裡 -- 甜點老公公帶回的正版PH小圓餅初體驗
2005.12  MACARON -- 季節師傅圓餅外賣櫃
2006.02 [巴黎] Ladurée 經典杏仁小圓餅

macaron的  日本甜點行--Pierre Herme Salon de The
愛咪的          Pierre Hermé's Macaron 少女酥胸的滋味
畫布的          Pierre Herme V.S. sadaharu AOKI 宛若少女酥胸真體驗
布丁的          [東京]Pierre Herme‧遇見Ispahan
rickson的    Pierre Herme 2006
                     Pierre Herme--Macaron之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