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橄欖樹歐陸小館 Le Bistro de L'olivier
北市安和路二段145號(東帝士大樓對面、立人國小)
02-87323726
http://www.maggie.com.tw/index.php

橄欖樹小館在安和路上已經好多個年頭。外表平凡,加上店面不大,實在很難想像它販賣了如何如何的美味。這也是我一直沒有動力想進去的原因。自從巴黎回來已經月餘,同事與我仍依舊思念法國家鄉菜式,以及口口幸福的傳統甜點。某天坐公車再度經過橄欖樹小館,門外的看板上寫了幾道誘惑人心的菜餚。我動了心念,跟同事挑了一個冷雨的週日中午。這種天氣讓我們能稍有回到巴黎小餐館的氣氛。

橄欖樹小館中午有套餐供應。但我對套餐配的主菜實在沒有興趣,那些多半是一些義大利麵或雞腿排餐之屬。我倒是想試試看馬賽魚湯(Bouillabaise)。97年歐遊時,我離開了義大利米蘭,進了法國南部,在蔚藍海岸的幾個城市遊玩數日後便到了馬賽。馬賽給我的印象並不如電影《終極殺陣(Taxi)》中那樣有趣。它在我的腦海中,不過就是個充滿海港味兒的現代化城市。在那裡我有了Bouillabaise的初體驗。不過這體驗實在不怎麼樣,我還戲稱它為「不要被子」湯。

事隔多年,魚湯嚐起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忘的一乾二淨。也好,在這裡溫習一下--儘管不是個特好的地點。橄欖樹小館的馬賽魚湯一份580塊錢,我第一反應覺得這價錢是有點貴的,但一想到馬賽魚湯本來其實也是到奢侈的佳餚,也就不去多想。魚湯之後就直接跳到甜點,我要點chocolate fondant(340元)!

同事與我商量好,她打算點套餐,包括每日湯、沙拉、主菜、甜點、咖啡。主菜她選的是檸檬雞,甜點則是加價換成souffle,魂牽夢縈的Grand Mariner souffle。

麵包是平常的大蒜麵包,溫度烤的僅僅微溫。而同事點的套餐每日湯同樣是普通的奶油蘑菇濃湯。我們暗自祈禱主菜最好是讓我們眉開眼笑才行。

套餐附的沙拉冷盤算是有模有樣,給人漸入佳境的樂觀期待。大白瓷盤裡除了生菜之外,還有火腿與鴨胸肉片的組合。最後淋上澄汁。同事喝了湯半飽,因此由我代勞。個人覺得鴨胸的部分不是很理想。不夠鮮嫩,冷藏稍久因而嚼起來已然彈性疲乏。

至此菜餚部分差強人意,但服務可以說是很不錯的。服務人員先前點餐時就已經先問我的魚湯是否與同事的主菜一同上桌,我答應了。果然一起上菜。

同事的奶油檸檬雞,採用的是去骨的大雞腿排,底下還附有一小份的堅果飯。檸檬奶油香滑酸溜,雞肉部分也燻烤的入味。不過整體而言,只能說不難吃,卻沒有到驚嘆連連的程度。



我的馬賽魚湯是以一大淺盤裝著的,有著開胃的鮮橘色。湯的質地一看就很濃稠,中央有兩塊鯛魚與一枚扇貝。

馬賽魚湯必須搭配的蒜味硬麵包(croutons ailles)與辣椒蛋黃醬(Rouille)也一併上桌。服務生教我將硬麵包與所附的大蒜搓磨之後,抹上辣椒蛋黃醬,灑上帕馬森起司,然後浸入魚湯之中一起享用。

沾著起司蛋黃醬的麵包在魚湯中吸收湯汁慢慢軟化,吃起來除了魚湯的鮮味外,還帶著多一味的蒜辣。我很愛大蒜,所以特地抹多一點。魚湯本身有些魚肉纖維,是魚肉經過長時間烹煮的結果。據說道地的馬賽魚湯可是鹹死人不償命,橄欖樹小館的當然不會這樣,口味濃淡適中。不過也許是因為食材的關係,並沒有想像中鮮美。鯛魚表現平常,但扇貝居然有股怪腥味。應該沒有很新鮮才會這樣。

也許是隔壁那一大桌有許多人點了souffle,我們飯後稍微等了一下,甜點才陸續上桌。同事的souffle,老天保佑,形狀比隔壁桌吃到的漂亮一點。但回想起在法國Auberge Bressane(AB)吃到的同樣是Grand Mariner souffle,橄欖樹的souffle顏色淡了點,而且也沒有炫麗的火焰桌邊服務。口感上則是顯的太濕太爛,不像AB,他們的souffle,吃了三個,三個口感都一致,軟綿綿輕飄飄中仍有細緻的彈性。而且橄欖樹的Grand Mariner放的很少,吃不出有甜酒的味道。

其實也不是說橄欖樹的souffle不好吃,只是一個340塊錢,有沒有花這個錢的必要讓人懷疑。

chocolate fondant 比 souffle 好。除了裝飾上較為繁複之外,口味上也蠻接近在法國吃到的。chocolate fondant部分,蛋糕體鬆厚,輕敲開巧克力醬順勢流洩出來,這景象實在動人。口味醇厚,相當不錯。至於香草冰淇淋,上面淋上草莓醬作為顏色及口味上的點綴,則是很盡責的扮演配角的部分了。請不用期待吃到滿滿的香草籽。


橄欖樹歐路小館最自豪的是「雪花蛋奶」,其實就是Saveurs的「香草浮冰山」:無糖加糖的軟質蛋白霜(meringue),漂浮在creme unglaise上,再淋上焦糖與杏仁片。


整個午餐吃下來,我們一人大約也得花上一千塊錢左右。主菜部分可能沒點到精彩的,因此覺得不是很滿足。但甜點部分,仍算是可以接受(乃平心而論,不拿法國的回憶相比較)。畢竟在台北要能嚐到七分像的法國甜點,不過就這麼幾家。只是考慮到國內物價,單價一個動輒3、400塊錢的甜點,實在也不是能常拿來解饞的。

[延伸美味]

看看法國道地的 Grand Mariner souffle  與 chocolate fondant

迴紋針的  Saveurs歐洲風味餐館 食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