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萬興老店
北市福州街16-6號(牯嶺街與南昌街之間)
02-23510848

2009.02  蔡萬興的元宵食記

一年多前憑著許多美食前輩的推薦,一個人跑去吃了還位於舊址的「蔡萬興」排骨菜飯,100元換來的是一大碗拌著青江菜的菜飯,上面鋪著一片巴掌大的排骨。我嘴拙實在吃不出菜飯的價值,失望而歸。

一年後蔡萬興從那破落的小平房搬到了新店址,就在我曾經熟悉的南昌路與牯嶺街之間,陸軍聯誼餐廳的斜對面。店面雖然變大變亮,但還是可以看得出掌店那隨意的老個性,衛生方面不見得有多大的改善。去年冬至前一天,同事跟我聽到辦公室一位通江浙菜的同事推薦,下了課就跑到蔡萬興想偷跑、早一天吃到冬至湯圓。無奈我們畢竟是年輕人沒經驗,不知道蔡萬興湯圓老早就被預訂一空,連現場要吃都沒有。帶著怨念,我們隨便點了兩樣東西草草了事。

飯前我們取了一盤芋頭當小菜。事實上蔡萬興最出名的小菜是「蔥燒鯽魚」。不過同事說鯽魚是種很賤很髒的魚(有人說我歧視鯽魚,特此馬賽克起來),害我也不敢吃了。因此儘管架上仍有幾盤蔥燒鯽,我們還是無動於衷。幸好,這盤芋頭小菜沒有讓我們失望。芋頭滾的爛透細密,混了些綠蔥花,入口即化的享受讓我們眉開眼笑,稍稍化解沒吃到湯圓的悶。

我們點的其中一樣是肉絲炒年糕。顏色是麻油黃褐,長扁狀三角狀的年糕外頭充分裹附著油亮油亮的湯汁,片片分明不黏筷,而肉絲切的極細。不過吃起來卻不太討我們歡喜,味道略帶著麻油的苦,單調了些。



另外一樣是菜肉餛飩。這碗菜肉餛飩比較受我們歡迎,皮Q餡飽,湯頭清香。簡單的味道有時更能讓人喜歡。

對蔡萬興其實印象不是很好。可能是我不太喜歡他們那種毫無服務可言的服務,無論是動作或是應對都過於粗了點。連食物都不夠精細。但這裡本來就是平民食坊,我知道我在這裡本來就不該想太多。

總之,最後還是跑了另外一趟才吃到遠近馳名的桂花釀湯圓。一樣,不用期待太多的華麗裝飾。一碗清清的水湯,要不是飄著幾朵金黃的桂花屑,會以為就是熱水了。一碗有五顆湯圓,出乎意料地小,只不過一般吃到的三分之二大而已。其貌不揚地,吃起來皮卻相當有彈性,而且芝麻餡兒細緻不在話下,最主要是齒頰留香,讓我捨不得吞下去,細嚼慢嚥地只希望它們能在口中多停留一會兒。

酒釀味道頗濃的,但我還是喜歡自己煮的,因為還可以再濃一點^^ 芝麻湯圓一碗55塊錢,而加了酒釀的可貴了!一碗95台票。


如果要挑剔,仍是回歸蔡萬興的老粗特色。湯圓皮厚度不一,有些地方厚,但有些地方清楚地透出裡面的黑餡子。而我當天吃的酒釀湯圓甚至還破了一顆,原本應該是白花花的酒釀,上來的時候卻飄著芝麻餡,看起來髒兮兮,感覺很不好。更扯的是,老粗個性發揮到極致了!我這碗才四顆湯圓,老闆娘毫不在意地說,「待會再補給妳一顆啊!」過了三、五分鐘,就看她用個小碗盛了一顆湯圓噗咚地丟進我的酒釀裡。真是夠了。

[延伸回味]

迴紋針 蔡萬興的排骨菜飯 食記 
貓大爺無責任食評 蔡萬興號 ---- 江浙菜老館




[關於鯽魚一事]

要看鯽魚等養殖魚曾經被認為不乾淨的說法嗎?想要看的就連過去吧!再說一次,喜歡吃的人其實不用管那麼多。上面的回應裡我也說我喜歡吃米血還有臭豆腐,但這兩種食物也是被很多人嫌製作過程不乾淨的。我沒吃過蔥燒鯽魚,聽過這說法自然對這道佳餚傾向保留態度。

那我現在這樣說好了。鯽魚是人間至尊美味,不知道會被影響的人有多少?來看食記的朋友都是有腦袋思考的,會被我這些文字左右的想必有限。更何況,這篇重點根本不在那個什麼鯽魚啊!怎麼盡往人家的缺失看?若是提出建議或糾正,我非常歡迎也非常感謝,但劈頭就來指著人家罵,恐怕目的不容易達成。就算達成,人家也難心服口服。

再說一次,「有理」也得「有禮」。大家都還要再多修行。

深呼吸一口氣....謝謝crystalinner指正,我著實上了一課,不管是鯽魚還是人生方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